【以自我特色發展為導向的「專業學門教育認證」】

文/吳淑媛 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秘書長
本文刊登於 2014.3 評鑑雙月刊第 48 期

為使不同類型的大專校院得以發展其多元價值,並配合教育部「去指標化」的評鑑新思維,台灣評鑑協會(TWAEA)特別規劃以自我特色發展為導向的「專業學門教育認證」。
 

重點特色

「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計畫的精神在於協助學校發展特色、協助學校提升教學品質及協助學校建立自我改善機制,並尊重委員專業、尊重學生學習成效等訴求,主要具備下列特色:(1)自我評比,自訂特色及評估指標項目;(2)自評前充分諮詢服務,自評後提供書面改善;(3)改善調整階段完成後,再進行實地審查作業;(4)認證結果為「不通過」者,僅通知受認證單位,不對外公布。
 

受認證單位所訂辦學方針、教育目標及發展策略等主軸之貼切性及妥適性,應能與本身資源投入及自我定位相互呼應配合,本認證計畫目的在於協助其達成目標,不致偏離定位及社會發展需求,進而達成自我提升及改善之積極目的。此外,認證過程中所提供之諮詢服務並非認證通過之保證。此一諮詢機制,對於辦學績優而外顯程度不佳者,可協助強化辦學特色之外顯成果;對於辦學成效較不理想者,則可協助引導至辦學目標及方針,進而發揮自我特色。認證過程絕對秉持公平、公正的精神,依受認證單位之屬性及體質,客觀評量其辦學成效良窳,並核定認證結果。
 

為充分呼應依受認證單位辦學特色量身而裁之精神,本認證計畫作業時程主要係配合學校需求加以規劃,實際所需時間依受認證單位不同而略有差異,在基本程序之外,並納入一定程度的彈性調整空間,由學校主動提出認證申請,台評會隨時受理並提供相關服務。基本作業程序包含自評資料準備、書面審查、改善調整、實地審查、檢送認證報告初稿及受理學校補充說明、審查及確認報告、公布認證結果等階段,依受認證單位本身需求及特色差異,完成每一階段約需1-3個月的時間,詳情可參考本認證計畫專屬網站(網址:http://tadp.twaea.org.tw/)。
 

認證內涵之品質構想

為呼應本認證計畫之積極目的——「協助學校發展自我特色」,相關認證作業之設計並未完全依循一致化模式或比照目前一般所推動之教育評鑑作法,而是考量適度導入個別化的概念,由學校提出本身特色發展所在,再透過認證機制協助學校了解其目標設定之合理性及達成情形,並檢視校、院、系所設之教育目標的連貫性與系統性。
 

● IPO vs. PDCA
有關教育品質評核指標的設計,大抵採用IPO(Input-Process-Output)之系統觀點(投入、過程、產出),或PDCA(Plan-Do-Check-Act)改善循環模式(規劃、執行、查核、行動)。源於對教育品質的重視及績效持續提升的概念,本認證計畫各項作業之設計係以協助學校自我成長為中心考量,以確保執行過程及產出成效,期能進一步發揮持續改善之精神,使教育品質得以有效提升,教育目標圓滿達成。
 

● 全盤納入 vs. 特色選擇
認證之核心價值為達成「因材施教」的積極目的,本認證計畫特點在於「尊重」學校辦學特色之理念與作法,妥適提供受認證單位特色選擇的彈性,使其可依本身屬性及特色發展需求,適度調整認證構面內容,以配合其因材施教之內涵,而非全盤納入所有指標,要求受認證單位符合一致化的標準。
 

● 門檻要求 vs. 卓越表現
為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與肯定,並爭取政府及各界資源的投入,辦學績效儼然已成為各校積極努力的目標。持續追求卓越為未來學校得以永續經營的關鍵,以評鑑指標為基本門檻的標準已難滿足市場需求,因此本認證計畫以達成卓越、創造特色的內在基礎特質為主軸,而非以符合門檻要求的基本能力為訴求重點。
 

● 跨單位比較 vs. 自我評比成長
將不同學校以單一標準加以衡量,可能導致過度指標化以致欠缺特色,因而抑制其多元發展之可能性。教育評鑑之核心目的首重自我成長改善,衡量指標為一方便使用的工具,本認證計畫思考藉由概念性之指標構面,儘量淡化跨單位比較的色彩,推動學校本身辦學績效表現之持續與妥適衡量,協助其了解績效優劣原因及策略定位合適性等問題,再力求在可用資源限制下不斷精進,以期認證作業能發揮自我評比成長之積極功能。
 

認證作業之規劃

本認證計畫分別針對大學、技職校院規劃設立認證指導委員會,依學校教育目標、辦學特色、學習成效為重點進行認證,認證作法將充分考量學校個別屬性差異。著重於「尊重」學校辦學特色的內涵與思維,以教育目標、辦學特色、學習成效為重點考量,弱化與其他學校或單位評比之比較心態。
 

有關認證規範之設計以合理搭配學校特色及屬性為主軸,在規劃上具有相當彈性,並輔以諮詢服務的概念加以執行,整體認證作業之規劃以下列理念為核心導向:(1)尊重受認證單位之性質及資源差異性,鼓勵並協助發展自我特色;(2)重視學生學習成效與提升成效之相關機制與落實情形;(3)重視受認證單位自我改善機制與落實成效;(4)重視認證委員之學術專業與認證專業。
 

認證委員之聘任

臺灣學術圈相對較小,認證委員遴聘之獨立、公正性為一大挑戰。本認證計畫以受認證單位自訂目標為主軸,透過能貫徹認證理念之作法進行委員之篩選與遴聘,針對委員資格將予全盤審視,儘量維護其獨立及公正運作。對於不同專業領域及學校屬性,尋求合適之委員人選,並予充分的講習訓練,使其確實了解本認證計畫主要目的為協助學校提升辦學成效及發展特色,避免對學校有刻板印象,或僅以其主觀價值為判斷基準。召集委員亦應扮演類似導師之角色,目的在協助學校建立自我改善機制,而非批判錯誤或指正督導。
 

認證過程亦秉持「尊重」學校辦學特色之中心思維,協助其達成發展目標,不以委員主觀意識及個人經驗為評判基準。充分尊重學校辦學特色理念,特殊、稀有領域系所之認證亦然,除依領域特殊性搭配合適之委員人選外,並以受認證單位發展目標為指標考量,協助其達成辦學目標與特色。
 

PDCA改善循環模式的五大認證構面

認證作業主要目的為協助各大專校院教學單位進行持續品質改善,並符應國際高等教育發展趨勢,據此本認證計畫之基本架構主要配合PDCA循環改善流程,規劃設計五大認證構面——「目標構面」、「教學構面」、「學習構面」、「資源構面」及「永續構面」。此外,申請認證單位可就各認證構面意涵,參酌自我發展特色,自訂增刪認證構面內容,並依據自訂指標,具體呈現目前執行情形。
 

1.目標構面
旨在了解教育目標、辦學特色及其執行情形,範圍涵蓋自我定位及特色說明、與核心能力指標設計之關聯性、目標設定因應學術及產業發展需求情形、對目標宣導之認知程度等,達成學生學習成效之具體目標規劃。
 

2.教學構面
旨在了解課程規劃設計及教學實施情形,範圍涵蓋課程規劃之運作及檢討機制、與教育目標及辦學特色之呼應、教材內容及教學方式、師資聘任滿足發展目標及學生學習情形、科目與授課教師專長符合情形、授課負擔合理性等,達成學生學習成效之課程規劃與實施。
 

3.學習構面
了解學生之學習成果及教學、生涯輔導相關機制之設計與執行情形,範圍涵蓋學生學習輔導機制之設計及運作、學習評量之運用、生活職涯輔導機制之規劃及執行、師生互動情形等,達成學生學習成效之輔導機制與執行追蹤。
 

4.資源構面
了解教學相關軟硬體設備、設施、空間、環境及圖書等,以及行政支援與經費運用情形,範圍涵蓋教研相關軟硬體資源之適宜充足程度、教師專業成長及服務回饋於教學之情形、行政支援人力及經費、管理維護機制之有效運作等,達成學生學習成效之相關軟硬體及行政資源。
 

5.永續構面
了解教學成效及自我評量、改善發展機制之設計與執行情形,範圍涵蓋對發展目標之有效評估、學生學習成效評估機制之設計及運作、核心能力達成之評量、學生學習表現、畢業生生涯發展追蹤、雇主滿意度調查機制之規劃及執行、教學評鑑結果之運用、自我改善機制及回饋調整情形等,達成學生學習成效之持續改善機制。
 

打造五「新」級大學

大學因應與日俱增之競爭環境,未來校務經營不得不積極面對潛在威脅,並把握黃金機會。而其成敗關鍵就在於發展目標與定位能否因應環境變遷、滿足產業發展需求,以及策略規劃與行動方案能否突破資源限制與困境,持續精進,以避免被快速變遷的環境所淘汰。
 

在資源有限與經營風險的窘境下,台評會希望透過此一認證計畫的推動,引導學校找到適合其永續發展之自我定位,逐步建構自我成長機制,發揮持續品質改善的功能,以因應瞬息萬變的挑戰,開創永續發展新局,打造一個醞釀「新能量」、催化「新機會」、創造「新價值」、樹立「新典範」且點燃「新發展」的五「新」級大學。
 

【評鑑詞彙介紹】

評鑑所涉及之詞彙繁多,涵括領域亦非常廣泛,因此本會將於各期電子報中,不定期介紹相關詞彙,並以簡要易懂方式呈現。本期介紹學校評鑑相關詞彙如下:
 

雙聯學制

雙聯學制係指大學以國際學術合作方式與境外大學合作,建立雙邊課程認可機制並以共頒或各頒模式授予學位。各校在學學生於規定修業年限內,符合學校學則及教
育相關法令之規定,可至境外學校就學,取得之學歷受雙方承認。

產業學院專班學程
(產業學院專班五專)

以銜接就業為導向,契合辦理相對應之產學專班學程。學校尋求合作之企業或公民營機構共同規劃契合產業人力需求之產業學院專班學程,分為兩種:
(1)學分學程:學校與合作機構共同規劃大學部二十學分以上,或研究所十二學分以上之專業課程,課程規劃應有至少二個月至六個月之校外相關實習。
(2)學位學程:以雙學位之方式辦理;學校與合作機構共同規劃四十八學分以上之專業課程,參與學生應進行三個月至六個月以上之校外相關實習。

學海飛颺

教育部為鼓勵國內公私立大專校院選送人文社會科學、基礎科學及工程與生醫科技三大領域在校成績優異學生出國至名冊列舉學校(不包括大陸及港、澳)修讀學分
所研訂之補助方案,補助額度為5至30萬元。

學海惜珠

教育部為鼓勵國內公私立大專校院選送人文社會科學、基礎科學及工程與生醫科技三大領域優秀清寒學生至名冊列舉學校(不包括大陸及港、澳)修讀學分所研訂之
補助方案,補助來回機票及國外學費及生活費。

 

【台評會榮獲2014年「亞太品質保證網絡」(APQN)國際合作獎】

亞洲最重要的高等教育品質保證組織──「亞太品質保證網絡」(APQN),2014年3月7日於越南河內舉辦第11屆年會,當天由印永翔國際長代表台評會發表“ The Quality Assurance of Universities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s in The New Era- the Case of Taiwan",且代表台評會接受大會品質獎項之國際合作獎(Best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ward),以肯定台評會對國際合作的努力。
 


 

【2014/3/11-12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代表來訪,並觀察瞭解評鑑活動與進行國際交流】

台評會與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自2013年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即持續進行雙方意見交流及瞭解彼此可合作之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