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日本 啟動臺灣校務專業管理新契機

文/葉瑞琤 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本文刊登於 2016.5 評鑑雙月刊第 61 期

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簡稱IR)源自於美國,主要功能為蒐集、彙整及分析學校內部相關資訊,以作為學校管理階層研擬行政、教學等決策之重要依據。近年來,在少子女化、經濟景氣不振、國際競爭激烈、局勢脈動快速更迭等因素衝擊下,學校經營面臨嚴峻挑戰,促使IR在學校經營上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

日本IR的發展與大學評鑑息息相關

1973年,IR一詞首次出現於廣島大學《大學論集》日本教育學者喜多村和之教授所撰述的文章中,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的IR概念正式導入日本學界,則是始於2001年由同志社大學山田禮子教授所進行的校務研究。

日本IR之推動與大學評鑑發展脈絡息息相關,發展迄今已具備一定的基礎,目前各大學主要根據其校務營運目標、辦學特色與實際需求來發展IR業務。

為協助國內大專校院導入學校經營管理新知,開拓國際視野,激發創新思維,台灣評鑑協會特別於今(2016)年3月7日至11日辦理「日本大學校務經營暨校務研究考察團」活動,並由台評會理事王國明講座教授帶隊,引領18所國內大學校院一級主管前往日本東京汲取經驗,借鏡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筑波大學、東洋大學、大正大學及國學院大學在IR之規劃、實施、執行瓶頸等議題,並進行深入的對談與交流分享。

引發日本大學重視IR工作的驅力

面臨少子女化問題席捲全球教育市場之挑戰,日本「文部科學省」(日本中央省廳之一,負責統籌國內教育、科學技術、學術、文化及體育等事務,以下簡稱「文科省」)勵行推倡競爭型獎助計畫,由各大學提出相對應的研究或辦學計畫,經審查通過後始能獲得政府經費挹注,以激勵大學持續精進提升。

相關競爭型計畫經費之獎勵重點,主要在於大學教學品質維護、國際人才培育、各種先端科學技術領域大型研究計畫之導入、依據「三螺旋模式」(Triple Helix Model)開展日本產業技術創新改革、國公立大學法人化等事宜。

有鑑於IR已逐漸成為國際上提升大學營運績效的顯學,日本文科省亦開始思考推動相關工作之可行性與可能性,經觀察、蒐集美國高等教育機構IR發展歷程及相關資訊後,文科省認為基於日本國情背景與發展需求考量,美國作法不盡然能完全適用於日本大學;因此,為確保日本大學在IR之推動能邁入正軌,文科省特於2012年委託東京大學「大學總合教育研究中心」進行一項為期二年的調查研究,以了解現階段國內各大學IR業務辦理情形,作為爾後相關工作推動之規劃參酌。

日本大學對IR認知情形與推動目的

上述研究之調查內容包括各校IR組織設置、IR運作目的、IR認知程度等事項,其中有關各校對於IR的認知情形,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各校對IR一詞並無一致性定義,不同大學有個別不同的想法,並據以展開相關執行措施。

除此之外,由於「Research」在日文可翻譯為「調查」或「研究」,因此單就字面而言,可能將IR侷限於單純的調查事務,而未能發揮知識型決策的功能。

廣義來說,各校所進行的各項調查研究、分析工作,亦屬於IR活動的一環;然而事實上,IR更偏向於發現問題的手段,其最終目的在於品質保證、資訊公開及營運提升。以下茲以本次參訪之早稻田大學、國學院大學為例,就其IR推動經驗作簡要分享。

早稻田大學IR運作主軸──大學綜合研究中心

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於1882年創校,為日本名門私立大學,目前IR相關業務係由「大學綜合研究中心」負責。

學校對IR之推動分為三大階段:(1)由負責IR的教職員工針對現有個別資料庫的目的、內容進行分析,掌握各資料庫的特徵;(2)於IR系統上整合各個資料庫,重新建立全校性的IR系統庫;(3)由IR專責單位依據IR系統庫進行校務分析,提供校務建言。

「大學綜合研究中心」成立於2014年4月,在此之前,校內雖有進行各類問卷調查的實施與資料分析,並與其他大學比較,然而並未特別將上述活動加以統整,形成所謂的IR。該中心的創設協助早稻田大學在IR的發展邁入嶄新里程碑,主要作業事項包括資料來源及資訊之統整管理、分析架構之提供、分析結果之積累及公開、IR運用指導等內容。

國學院大學IR實施特點

國學院大學(Kokugakuin University)創立於1882年,為日本最具歷史的私立大學之一,其「神道文化學部」以培養日本神社神職人員為特色。學校所推行的IR計畫係以校務發展中長程計畫為基礎,活用資料庫以強化政策提案的說服力,並以提出充分資訊協助理事會進行決策參考為主要目的。

國學院大學的IR工作係以任務編組方式辦理,編制四大專案小組:(1)「學院政策小組」根據學院的IR問題進行改善;(2)「提案執行小組」直屬於校長,提出建言並作全校性改善工作;(3)「學生現況調查專案小組」實施學生調查並提供分析結果;(4)「資料庫共用小組」負責各種統計分析作業。

學校認為站在第一線服務的職員較了解學生觀感,因此其運作特點在於以校內職員為核心,進行各種IR計畫的推動,並層層推進,強化教職員之間的信賴關係,以貼近校務經營需求。

深度對談 開啟創新交流模式

此行與日本六大知名學校的交流,讓國內大學對日本IR源起、規劃、執行及所面臨的種種考驗有更深入的了解,亦能作為臺灣推動IR相關活動的參考。台評會未來仍將秉持活動辦理初衷,持續強化國際交流,拓展考察對象之深度與廣度,期盼透過校務專業管理相關服務,為臺灣高等教育貢獻心力。

 

104年度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例行評鑑已進入最後階段

文/康韶芸 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本訊息刊登於 
2016.5 評鑑雙月刊第 61 期

台評會辦理之104年度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例行評鑑,已於去(2015)年下半年及今(2016)年上半年陸續完成8所科技大學及5所技術學院的實地訪評作業,目前相關評鑑作業已進入最後階段,台評會已陸續召開各專業類組報告修訂會議,針對各受評單位之訪評報告內容及初步認可結果進行討論,並於4月中旬將評鑑報告初稿函送各校。

各校得依據申復辦法,針對評鑑過程「違反程序」,或評鑑報告初稿所載內容「不符事實」之情形,提出申復申請;待申復作業完成後,即進入評鑑結果的最後認定作業,最後之評鑑結果將由教育部核定公告。

 

105年度科技校院校務評鑑即將完成實地評鑑作業

文/駱菀柔 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本訊息刊登於 2016.5 評鑑雙月刊第 61 期

105年度科技校院校務評鑑將於今(2016)年5月17日完成實地評鑑作業,此次共有中國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依學校筆劃排列)等4所學校接受評鑑,評鑑實施方式及流程均依據「105年度科技校院校務評鑑及自我評鑑行政相關工作」實施計畫進行。

實地評鑑結束後,台灣評鑑協會將召開相關會議確認評鑑報告初稿,並函送評鑑報告初稿至各校,學校如有疑義,即可針對評鑑過程有「違反程序」或評鑑報告初稿所載內容有「不符事實」之情形,於二周內向台評會提出申復申請。

 

台評會承辦教育部獎勵補助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經費運用績效研討會

文/黃怡錡 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本訊息刊登於 2016.5 評鑑雙月刊第 61 期

技職教育體系為我國重要教育制度之一,為引導私立技專校院正常發展,教育部技職司於1984年起即依法提供相關經費補助私立技專校院辦學。

為使教育部整體發展獎勵補助經費有效發揮作用,台評會除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書面考評作業,檢視學校獎勵補助經費運用情形外,並規劃於今(2016)年5月20日辦理經費運用績效研討會,期透過審查委員之經驗分享、學校間之相互交流與互動,促進各私立技專校院積極向上學習的動能,進而落實資源之使用效果,並強化教育部深耕輔導工作之理念。活動訊息及報名資訊請參閱台評會網站(www.twaea.org.tw)最新消息專區,或洽專線02-33431113黃小姐。

 

台評會「美日校務專業管理(IR)領航大學卓越表現研討會」圓滿落幕

文/黃怡錡 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本訊息刊登於 2016.5 評鑑雙月刊第 61 期

由台評會辦理的「校務專業管理(IR)國際交流搭橋計畫」系列講座第二場「2016年美日校務專業管理(IR)領航大學卓越表現研討會」已於今(2016)年3月22日圓滿落幕,此次研討會特別邀請美、日兩國的校務專業管理專家來臺分享,激起國內大專校院與會者的熱烈迴響。

研討會首先由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校務專業管理辦公室主任張楊博士,從大學經營、數據資料庫應用等各個角度切入校務專業管理議題,並且提出種種實務操作方式和與會者分享。緊接著由日本東洋大學IR室的劉文君准教授,分享自身的校務專業管理經驗,並提出數個實際案例,供國內大專校院在校務專業管理操作上的借鏡。

現場特別開放互動時間,台上台下交流熱絡,會後透過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與會者整體滿意度高達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