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國際交流 > 國際講座 > 活動訊息
2017-11-27

台評會與日本、泰國簽訂合作備忘錄暨2017「高等教育革新與教學品保國際化」專家論壇

2017年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以下稱台評會)持續與國際評鑑機構密切合作,本(11)月24日於台北福華大飯店,先與日本評鑑機構「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 (The Japan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 JUAA)雙方簽署台日合作備忘錄後,緊接著再加入泰國評鑑機構「國家教育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ffice for National Education Standards and Quality Assessment, ONESQA)進行台、日、泰三方的國際合作備忘錄簽署。

於國內外貴賓的見證下,台評會由傅勝利理事長、日本(JUAA)由Dr. Kyosuke NAGATA理事長、泰國(ONESQA)由Dr. Namon Jeerungsuwan理事長進行簽約儀式,與會的貴賓有前教育部部長曾志朗教授、台評會創會理事長許士軍教授、樹德科技大學朱元祥董事長、中國文化大學李天任校長、銘傳大學呂木琳講座教授、龍華科技大學葛自祥校長等人。

簽約儀式完成後進行一場「高等教育革新與教學品保國際化」封閉式專家論壇,分別就『大學的改革』、『評鑑制度發展及未來教育體制願景』與『高等教育未來發展方向』等三大議題進行探討,台灣、日本、泰國等國內外教育專家學者共同參與並熱烈發言。 由於台灣高等教育已由菁英教育步入普及教育,也因為各大學的組織規劃與辦學特色相近,造成有所謂的紅海效應,因此大學的改革方向,學者指出應著重於各校自身的特色並加以創新,透過建立自我品牌以及優質的辦學績效,才是提升學校競爭力的先決條件。 至於現階段的評鑑制度較重視資料的審查及檢核,以確認是否達到應有之教育品質,對於受評單位之專業輔導及提供之改善協助則相對薄弱,因此,透過評鑑以輔導者的立場,從評鑑活動開始即深入廣泛的蒐集資料,瞭解學校辦學現況、發現問題、提供改善建議到追蹤輔導學校改進辦學缺失,以探究是否能有效提升高等教育品質的作法,將是各國評鑑制度的發展方向。 展望未來,高等教育的發展將面臨重大轉型,舉凡大學教育的理念、經營的型態、制度的變革、課程的更新等,均可能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變動。因此,與會的國內外專家皆指出,大學應以新的思維模式,加入新的管理機制,才能創造出新的價值,在全球化的競爭與挑戰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正因如此,台評會近年積極將評鑑制度與國際接軌,已辦理多場國際高教專家論壇,期望藉由跨國間的合作與經驗交流,提升台灣的高教品質與國際競爭力。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24596.aspx#.Wh09BlWWYd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