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計畫訊息 > 國際交流
2017-05-12

2017年「台日高等教育創新改革論壇」圓滿落幕

臺灣高等教育發展正邁入另一階段,學校正積極面對少子女化及高等教育全球化時代的來臨;據此,為協助國內各大專校院瞭解國際經驗與激發新思維,特以辦理國際論壇方式,邀請國外學者來臺分享。本論壇由教育部指導,駐日本經濟文化代表處(教育組)及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共同主辦「台日高等教育創新改革論壇:新契機、新思維、新價值」,同時亦有國內4所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華夏科技大學及龍華科技大學參與共同協辦,邀請日本教育實務型研究學者來臺,分享日本高等教育及校務研究如何結合大學治理、管理及評鑑等改革動向,並與國內各大專校院從事校務研究及國際教育交流等相關人員進行研討交流。

本論壇業已於日前圓滿落幕,會中聚集了臺灣、日本雙方高等教育學者代表共同參與,與會分享經驗的日本學者代表有櫻美林大學大學院大學管理研究科山本真一教授,山本教授特別以日本高等教育之沿革,輔以時代背景及社會情勢來剖析其革新之進程,提出大學治理的務實建議。其次是由獨立行政法人大學改革支援學位授予機構野田文香准教授,野田准教授以「大學評鑑與品質保證」為主題,詳細解說日本高等教育評鑑進程,並以相當篇幅的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篇章,精闢分析日本高等教育當前的校務研究趨勢,及可能遇到的挑戰。最後是一橋大學國際教育中心太田浩教授,以「大學因應國際化及全球化之策略」主題,提出在少子女化趨勢及高等教育全球化時代下,以日本高等教育現況為借鏡,分析當前情勢。

與會的3位日本資深學者分別就各自的主題提出精闢論述,並拋出各項議題,引發全場的思維激盪。經由研討交流共享臺日教育改革資訊,藉此亦建立臺日教育改革資訊交流平臺,與各大專校院學者專家互相交流,引領新思維,開啟新契機,期盼能在教育改革中創造出新價值,促進我國高等教育創新改革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