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勝利教授出任台評會第五屆理事長

文/李穗彗 台灣評鑑協會行政長
本文刊登於 2015.9 評鑑雙月刊第 57 期

台灣評鑑協會第五屆理監事會議於今(2015)年7月舉行,推選出理事長及常務監事。新任理事長為今年5月甫獲國際電子與電機工程學會—元件封裝與製造技術學會(IEEE CPMT)「2015年大衛費德曼卓越貢獻獎」(2015 David Feldman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Award)的現任義守大學榮譽校長傅勝利教授。傅勝利理事長自7月14日起接任台評會第五屆理事長,常務監事則由前行政院政務委員、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教授擔任。
 


 

獲國際肯定與讚揚

新任理事長傅勝利教授是台評會創會理事之一,在電子材料、製造與封裝領域有傑出的研究與表現,不僅為臺灣首位獲得「大衛費德曼卓越貢獻獎」的學者,並曾於2003年獲頒國際微電子暨封裝學會(International Microelectronics Assembly and Packaging Society, IMAPS)會士(FELLOW)證書,2009年獲頒國際電子與電機工程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會士證書,2010年獲頒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會士榮銜,2011年獲中華民國材料科學學會會士榮銜等。

傅勝利理事長曾創立「國際微電子暨封裝學會臺灣分會」、「台灣表面黏著技術協會」,2011年與國際發明家聯盟總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ventors' Associations, IFIA)共同主辦「3CII國際電腦應用發明與文化創新世界盃與競賽」,獲得20多個會員國代表與IFIA總會讚揚,並頒授IFIA騎士級勳章。2008、2011、2014年曾擔任「國際微系統、封裝、組裝與電路技術會議」(International Microsystems, Packaging, Assembly and Circuits Technology Conference, IMPACT)大會主席。

為台評會建立品牌的歷任理事長

台評會創立於2003年,時值大專校院如雨後春筍般改制為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時期。此一時期,大學評鑑概念尚在萌芽階段,僅有少數初創之評鑑機構,或者附屬於大專校院之評鑑研究中心。台評會乃因應時勢所需而設立,由元智大學許士軍講座教授擔任首屆創會理事長。許士軍教授於連任二屆後,由國立中山大學劉維琪講座教授接任理事長。

許士軍教授擔任理事長期間,於2005年受邀與教育部代表一同前往日本出席「亞洲的大學評鑑」系列演講會。該活動由日本獨立行政法人大學評價.學位授與機構(National Institution for Academic Degrees and University Evaluation, NIADUE)舉辦,而第一屆大會即是以「臺灣的大學評鑑」為議題,提供成功經驗,供亞洲各國參考。時台評會甫完成全國76校(含公私立及軍警校院)的大學校務評鑑工作,該項評鑑工作亦是臺灣教育界的創舉。此項評鑑計畫即由第三屆及第四屆理事長劉維琪教授主持。兩位理事長同心合作,於台評會草創之初,領導同仁完成艱鉅又具代表性的任務。

而今,因應教育部於2014年啟動「認可制評鑑」(將技職校院評鑑由等第制改為認可制),台評會仍然持續扮演提升臺灣評鑑技術,為導入評鑑新知的宗旨目的而繼續努力的角色。今年3月,台評會特別舉辦專業認證成果發表會,並安排授證典禮,正式授予證書給通過認證之學校,成功地為台評會教育評鑑之專業,繳出另一張具有價值且品質保證的成績單。而主持這項認證計畫者即是台評會第五屆理事長──傅勝利教授。

專業學門教育認證 首重發展自我特色

台評會自2010年獲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以來,即成立「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計畫」,該計畫是由新任理事長傅勝利教授所領導,除重視認證執行品質外,更特別重視在辦理各系所、學位學程認證時,與學校及受認證單位的充分溝通,以確保申請認證學校及單位了解台評會辦理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計畫之價值與精神,在於協助學校「發展自我特色、提升教育品質、建立自我改善機制」。

今年3月甫獲台評會認證通過的大葉大學即是一個最佳實例,該校武東星校長在發表認證經驗感言中特別分享,學校想發展特色的理念與台評會的認證精神(尊重學校辦學特色)不謀而合,而透過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計畫的申請,也成為學校追求品質提升的必要途徑。台評會亦期盼未來此一計畫能獲得更多學校的認同與迴響。

傅勝利理事長除給予台評會同仁支持與指導外,也特別提醒同仁,在執行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計畫作業時,務必落實各項SOP標準作業流程及詳實記錄,並從中展現台評會的專業與服務,也藉此啟動台評會自我改善的PDCA(Plan:規劃;Do:執行;Check:查核;Action:行動)循環模式,期使台評會每完成一項專業認證計畫,即同時邁向另一品質保證循環。

繼往開來 邁入新里程碑

在歷任理事長的合作無間及努力之下,台評會樹立了優良的專業品牌,並日漸茁壯,近幾年並與國際間分享評鑑經驗,同時吸取各國評鑑新知與作法。力求精進的自我期許,一向是台評會所有同仁前進之動力,相信在新任理事長傅勝利教授的帶領下,台評會將邁入新里程碑。

 

台評會104學年度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評鑑 實地訪評時程公布

文/陳姿曲 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本訊息刊登於 2015.9 評鑑雙月刊第 57 期

教育部委託台灣評鑑協會辦理之104學年度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評鑑計畫, 已於今(2015)年8月辦理學校說明會,此次受評對象共有8所科技大學及5所技術學院,各校將接受為期二天之實地訪評作業。本次科技大學評鑑,第一天將進行專業類(系所、學位學程)評鑑,第二天將進行校務類評鑑及設有護理類系所之實習場所評鑑。而技術學院評鑑第一天為專業類(系所、學位學程)評鑑,第二天則為校務類評鑑。
 

 

 

台評會辦理科技校院認可制評鑑論壇──學校評鑑工作坊

文/梁淑菁 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本訊息刊登於 2015.9 評鑑雙月刊第 57 期

為配合國內科技校院評鑑制度轉型為認可制評鑑,協助學校能提早因應,進而建立其自我檢視機制與落實持續自我改善,朝永續經營目標邁進,台灣評鑑協會於今(2015)年7月20日舉辦科技校院認可制評鑑論壇──學校評鑑工作坊,就「學校自我評鑑之定位」及「科技校院認可制評鑑制度概要」二大議題,分別邀請科技大學綜合評鑑計畫主持人、逢甲大學楊濬中講座教授,以及資深評鑑專家東吳大學林錦川教授,進行講演及雙向交流。台評會將持續辦理認可制評鑑論壇,以期協助科技校院共同成長。

 

台評會拜會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

文/周穎利 台灣評鑑協會副秘書長
本訊息刊登於 2015.9 評鑑雙月刊第 57 期

繼拜會泰國國家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ffice for National Education Standards and Quality Assessment, ONESQA)之後,與台灣評鑑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另一國際評鑑機構──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apan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 JUAA),亦邀請台評會於今(2015)年7月21日前往日本觀察其辦理的委員分科會活動。該活動為訓練委員的重要作業,台評會吳淑媛秘書長及周穎利副秘書長在實地觀摩分科會的實際運作後,對於書面審查作業與評鑑委員認真投入留下深刻印象,並從中吸取更多寶貴經驗,對於台評會未來辦理書審作業及委員研習等評鑑技術及知識,將有很大助益。
 

台評會拜會泰國國家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NESQA)

文/周穎利 台灣評鑑協會副秘書長
本訊息刊登於 2015.9 評鑑雙月刊第 57 期

自2013年台灣評鑑協會與泰國國家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ffice for National Education Standards and Quality Assessment, ONESQA)簽定合作備忘錄以來,台評會與泰國即持續保持密切友好的溝通管道, 今(2015)年6月17日,台評會吳淑媛秘書長偕同周穎利副秘書長前往泰國進行拜會交流活動,當天ONESQA執行長Dr. Channarong Pornrungroj特別親自出席接待,雙方並就未來合作方向及評鑑制度、流程與指標等進行協商與意見交換,期盼能創造更多合作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