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會參與日本創新轉型交流對話

文/林惠玲 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本文刊登於 2016.3 評鑑雙月刊第 60 期

近年在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趨動下,各國高等教育環境亦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有感於此,「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apan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簡稱JUAA)特別於2016年1月23日針對日本國內大學校長辦理「當前大學改革新思維」研討會,並邀請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理事長傅勝利教授赴日本東京進行專題演講,就現今最受注目的大學創新轉型議題作經驗分享,說明臺灣的大學轉型現況與未來展望,同時於會中進行深入交流與研討。
 


 

出席日本品保機構研討會 分享臺灣的大學創新改革經驗

本次由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所舉辦之「當前大學改革新思維」研討會,與會人員達120位以上,均為日本各大學校長、副校長、一級學術或行政主管,在校務行政運作上均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會中除由傅勝利理事長進行「臺灣高等教育創新轉型與評鑑」之專題演講外,另安排筑波大學永田恭介校長與法政大學田中優子校長分別就「日本國立大學改革」、「必要的大學改革」等主題提出看法,讓與會人員對臺、日大學創新改革現況有更確切的了解,激發出大學運作新理念。

為更深化臺、日大學創新改革之交流與對談,會中並由國際教養大學理事長兼校長鈴木典比古教授主持綜合座談,針對各場演講主題進行互動研討。與會賢達對臺灣高等教育創新轉型的作法甚感興趣,在現場引發相當熱烈的討論,傅勝利理事長憑藉其深厚校務運作經驗,以及富有內涵及風趣的談吐,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分享其於擔任學校領導人時所秉持的理念。

他表示,身為校長須抱持一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任何決策的制定均須以促進學校改善為依歸;此外,對於各項業務的推動(尤其是國際化的經營),應思考「1加1大於2」的可能性,甚至可設法進一步創造「1加1加1」的效益,以立足於競爭激烈的國際教育舞台。

活動中除了臺、日雙方在大學創新改革議題之對話外,另就大學創新轉型相關主題之演講內容摘述如下。

高教品保與大學創新轉型密不可分

隨著少子女化、國際競合趨勢造成高等教育版圖的移動,評鑑亦需轉型。過去的評鑑係以投入、過程與產出模式(Input-Process-Output, IPO)為導向,設計並執行統一的評鑑標準,無法充分考量各個學校的特性,而且由於校際、系(所)際間相互評比,對排名相當重視;現今的評鑑則以PDCA(Plan, Do, Check, Act)為精神,透過多元評鑑指標引導學校自我定位,強調自我改善與成長,以追求進步、發揮特色。

高等教育評鑑轉型的主要目的有三:(1)創新格局;(2)積極轉型;(3)消極退場。「創新格局」在於透過品質保證機制另闢藍海策略,開創獨一無二的價值,讓學校避免在競爭激烈的紅海中苦戰;「積極轉型」則是運用新的評鑑作法,為學校找出成功轉型之重要因素,協助邁向多元化發展;「消極退場」乃是在退場已避無可避、勢不可免之情況下,藉由評鑑讓學校了解該採取何種方式退出教育舞台。

校務研究為大學創新轉型開創利基

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簡稱IR)可說是近年來大學經營的顯學,其主要目的在於蒐集校務運作各項資料,並透過系統性的數據分析,提供學校經營管理階層作為校務決策參考,進而協助學校掌握辦學績效與學生學習成效,發展永續經營策略。值此大學尋求嶄新機會之際,校務研究能透過大數據(Big Data)分析,為學校提供創新轉型的參考決策,協助學校領導趨勢並掌握先機,進而邁向全新發展。

以少子女化趨勢為例,藉由歷年學生資料的分析,即能協助大學洞悉最新情勢,以及早提出因應對策,防範於未然,避免於風暴來臨時仍無所覺,而處於被動狀態。

危機的出現是轉機的開始

優質的大學無需擔心學生來源,因此,少子女化風暴雖然促使臺灣大專校院重新洗牌,但危機的出現,也是轉機的開始。教育主管機關可推動高等教育再造,為大學尋找新機會,拓展其永續發展新契機;同時,藉由高等教育的適度換血,協助提升大學教育品質。除此之外,大學亦能藉此機會調整體質、發展特色,使之不僅在這波競爭中生存,並能屹立於國際。

所謂「追尋標竿,不如成為標竿;依循典範,不如創造典範」,學校仍需以其辦學目標為依歸,成功掌握有效的創新轉型機會,實踐並提升辦學競爭力,落實大學教育目標及社會責任,持續提升學校經營發展能力,落實優化教育品質,方能掌握契機並展現其存在價值,開創無人競爭的藍海。

由於此次機會難得,東洋大學亦邀請傅勝利理事長赴該校發表專題演講,並與校內人員座談交流,座談會中傅理事長與東洋大學竹村牧男校長、高橋一男副校長、國際部高橋清隆部長等人互動愉快,在校務研究、國際化趨勢、學校經驗、辦學特色等議題,雙方互相分享推動經驗與實際案例,為未來更深入的合作踏出穩定發展的第一步。

 

台評會105年度科技校院校務評鑑正式啟動

文/駱菀柔 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本訊息刊登於 
2016.3 評鑑雙月刊第 60 期

教育部委託台灣評鑑協會辦理的105年度科技校院校務評鑑,於今(2016)年1月21日辦理學校說明會,除公開抽籤確定各校實地評鑑日期外,並特就本次受評相關行政事宜進行說明。此次評鑑作業係依「教育部試辦認定科技校院自我評鑑機制及結果審查作業原則」辦理,受評學校與實地訪評日程為:中國科技大學5月17日、明志科技大學5月3日、建國科技大學4月26日、聖約翰科技大學5月13日(依學校筆畫排列),共計4所科技校院。

 

台評會完成104年度私立技專校院執行整體發展獎勵補助經費運用情形書面初審作業

文/林惠玲 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本訊息刊登於 
2016.3 評鑑雙月刊第 60 

台灣評鑑協會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104年度私立技專校院執行整體發展獎勵補助經費運用情形書面考評計畫」已順利圓滿完成,本計畫配合教育部大專校院統合視導作業之規劃,聘請委員針對未接受統合視導之私立技專校院,進行前一年度獎勵補助經費執行績效書面考評,並審查各校所提當年度核定版支用計畫書及下一年度預估版支用計畫書。

另為發揮私立技專校院執行獎勵補助經費之最大效益,未來將持續研擬規劃辦理獎補助經費運用研討會及觀摩會,以達引導良性辦學競爭之功能。

 

台評會啟動104學年度技專校院第二次改名改制後書審作業

文/康韶芸 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本訊息刊登於 
2016.3 評鑑雙月刊第 60 

為提升技職教育整體品質、暢通技職學生升學機會,教育部自85學年度起,推動辦學成效良好之技術學院改名科技大學,國內高等技專校數開始有大幅度的擴增。教育部依據技術學院改名科技大學審核作業規定,技術學院於改名科技大學滿四年後接受第二次改名改制後審查作業。因改名科技大學的學校均已於滿二年後接受例行綜合評鑑,故此次主要係透過書面審查機制,了解在100學年度改名科技大學之4所科技大學,分別是中州、長庚、修平、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在例行綜合評鑑後之改進情況。

 

台評會2016年日本校務經營暨校務研究考察團 獲得熱烈迴響

文/李穗彗 台灣評鑑協會行政長
本訊息刊登於 
2016.3 評鑑雙月刊第 60 

台灣評鑑協會去(2015)年9月首度辦理臺日校務研究國際研討會後,即接獲許多與會者反映,希望能與國外執行校務研究有經驗的大學進行深入交流與對話。因此,台評會特規劃「2016年日本校務經營暨校務研究考察團」活動,一公告即獲得熱烈迴響,迅速額滿。考察團團員多為國內大學校院校長、副校長、一級主管及從事校務研究相關主管,將於今(2016)年3月7日至11日赴東京地區參訪,期盼透過實地考察增進雙方對話,以利了解日本大學校務經營暨校務研究經驗,及其推動運作的關鍵因素,俾利發展學校永續經營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