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搭橋:台評會推動日本IR理論與實務系列講座

文/吳昀融、周穎利 台灣評鑑協會兼任助理研究員、副秘書長
本文刊登於 2017.3 評鑑雙月刊第 66 期

近年來在教育部大力鼓勵下,校務研究的風氣在臺灣方興未艾,成為新一代的顯學;然而,由於校務研究在臺灣仍屬新興事務,許多學校對於校務研究之功能為何、確切如何進行與相關操作細節,以及研究結果之運用等皆似懂非懂、不甚其解,乃至於有「霧裡看花花非花」之感。

日本大學校務研究進入成果收穫期

源自美國的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簡稱IR)主要透過蒐集、彙整及分析學校內部相關資訊,提供學校管理階層研擬行政、教學、招生及學生輔導等決策之重要依據。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的IR概念正式導入日本學界,則是始於2001年,由同志社大學山田礼子教授所進行的校務研究,如今校務研究在日本開花十餘載,正進入成果收穫期。

台灣評鑑協會於去(2016)年3月與10月分別舉辦「日本大學校務經營暨校務研究考察團」及「日本關西校務經營暨校務研究考察團」,協助我國教育界同仁先進赴日本關東及關西地區名校進行考察,了解校務研究在日本推動的實況;賦歸之後,各校參與人員無不表示收穫良多,更希望日方能夠擇日於臺灣進行交流活動,以進一步讓更多臺灣相關人員能與日方代表進行面對面的交流。

有鑑於此,台評會分別於去年12月9日、23日和30日與國內多所大專校院合作,邀請日本大阪大學、同志社大學以及關西國際大學等三所學校專家前後來臺,進行一系列的日本IR理論與實務系列講座。

▲台評會邀請日本學者來臺參加IR系列講座。

校內資源的最適化安排

12月9日的講座,以「大阪大學的Institutional Research:邁向教育、研究、經營的多面向品質提升」為題,由大阪大學經營企劃辦公室兼IR部門長齊藤貴浩博士進行演講。他以大阪大學為案例,提到由於日本亦是直到世紀之交時方開始進行校務研究,因此日本在校務研究的目的上,與晚近興起之評鑑與品質保證有著更為緊密的結合。也就是說,IR的功能非僅止於了解辦學現況,而在於進一步透過PDCA(Plan, Do, Check, Act)永續改革的循環,建立內部品質保證體制,進而改善整體教學品質。

同時,齊藤博士也提到,配合日本大學治理改革法,日本各國立大學校長在經費運用上被賦予更大的裁量權,而IR體制的完善建立有助於各校長妥善地對資源進行最佳化分配。校務研究的主要功能之一則在於建立起比較標準(benchmarking),透過系統化的資料分析,協助學校了解自身和國內外其他同儕學校間相比之強項與弱項,而這也無疑將有助於學校對校內資源做最適化的安排。

客觀數據導向

12月23日則邀請同志社大學高等教育暨學生研究中心主任山田礼子教授,以「日本校務研究的功能與角色:論校務研究聯盟的重要性」為題進行演講。她在演講中強調,校務研究的推動能為教育評鑑帶來根本性的改變,使得評鑑之憑藉基礎能夠由個人見解與經驗,轉以客觀數據為依歸。此外,針對學生學習成效,校務研究活動的推動也能使學校除了以傳統主觀的考試、報告以及課堂評比等直接評量外,還能透過學生問卷調查,間接評量包含學習行為、生活表現、自我觀感及學生滿意度在內的學習過程,藉此提高學生學習成效評量的信度。

由同志社大學與其他三所大學率先於2013年成立之日本校務研究策略聯盟,短短三年間會員校數已成長至47所大專院校。透過校務研究策略聯盟的平台,會員學校得以分享彼此的資料,進行標竿對比及相互評量,藉此找出共同的問題,並透過合作尋求共同進步之道。

擴大學生支援活動

最後於12月30日登場的則是關西國際大學評鑑中心藤木清主任,以「IR在評鑑與學生支援上之應用:以關西國際大學為例」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在演講中首先提到,關西國際大學在上、下學期末時各以二至三日的時間進行所謂的「反思日」,以學生個人為對象,針對其先前擬定之學習成效目標進行評量,並擬定下半年的學習目標與計畫。而透過校務研究活動,學校得以確認學習成效較佳與較差的學生間之差異點為何,同時針對學習成效不彰的學生進行輔導與補救措施。

簡言之,透過以數據為基準的校務研究活動,學校能夠確保學生支援活動不受個別教職員教學經驗的影響,並找出學生問題的傾向,以提供更多的教學協助。

臺灣未來的校務研究活動

目前臺灣已經進行的校務研究,多著重在資料蒐集與統整,也因此參與人員多以資訊科學或資訊管理人才為主。然而,日本專家們則多半強調校務研究應盡量以圖表等簡單的方式呈現其研究成果,同時其系統應力求簡化,不應過分要求專業的資訊管理知識,也鼓勵使用開放性來源的資料加工軟體。

事實上,行之有年的美國校務研究單位,則多有社會科學領域專才的人員參與,進行資料剖析。因此,未來臺灣在推動校務研究上,也應力圖避免只是一味地做資料蒐集,而應思考妥善運用所得之資料,對中長期的校務規劃提出戰略性策略。

 

105年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評鑑 進入最後作業階段

文/陳姿曲 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本訊息刊登於 2017.3 評鑑雙月刊第 66 期

台灣評鑑協會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105年度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綜合評鑑計畫」,已於今(2017)年1月8日完成各校的實地評鑑作業,評鑑後各類組已陸續召開評鑑報告及結果檢視討論會議,由委員就各單位之評鑑報告初稿及認可結果逐一再次討論確認,預計4月函送各受評學校評鑑報告初稿,以進入下一階段的申復作業。受評學校於收到評鑑報告初稿後,如對評鑑過程有「違反程序」,或評鑑報告初稿所載內容「不符事實」之情形,得依據申復辦法提出申復申請。台評會將於收到申復申請後召開申復審查會議,並進行評鑑結果最後認定作業。

 

台評會106年度科技校院校務評鑑啟動

文/駱菀柔 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本訊息刊登於 2017.3 評鑑雙月刊第 66 期

由台灣評鑑協會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的106年度科技校院校務評鑑計畫,已於今(2017)年1月起陸續展開,並於1月25日舉辦學校說明會,說明本年度評鑑之相關行政事宜,同時透過公開抽籤確定各校實地評鑑日期,以利後續評鑑作業順利進行。

此次符合「教育部試辦認定科技校院自我評鑑機制及結果審查作業原則」者計有二所科技校院,分別為遠東科技大學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以促進科技校院回歸評鑑本質,協助受評單位進行自我改進與自我提升。各校實地訪評日程如表一。

 

台評會邀請日本近畿大學代表 分享IR運用策略

文/葉瑞琤 台灣評鑑協會專案經理
本訊息刊登於 2017.3 評鑑雙月刊第 66 期

繼2016年「IR理論與實務系列講座」獲得廣大支持迴響之後,台灣評鑑協會今(2017)年2月10日邀請日本連續兩年全國報考人數第一的關西近畿大學公關部世耕石弘部長來臺,分享該校如何將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 IR)運用於招生及大學知名度宣傳策略。

在面臨與臺灣一樣少子女化的日本社會,如何在眾多大學中脫穎而出,吸引廣大學生報考,近畿大學的經驗十分值得臺灣學校借鏡學習。此次活動協辦單位學校,包含國立聯合大學、國立中興大學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未來台評會除陸續辦理IR系列講座外,亦擬規劃辦理實務工作坊,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分享學校在校務經營與管理方面的推動,期盼透過經驗交流,協助國內大專校院永續經營,開創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