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02期主題概覽

  • 【台評動態】 2018年4~6月活動花絮 │ 2018年7~9月活動預告
  • 【新知專欄】 校務研究解密:數據無法告訴你的三件事/方亦卓 博士後研究員
  • 【國際視野】 台評會推動校務研究跨境發展 │ 台評會持續推動國際評鑑專業人員交換計畫 │ 台評會邀請泰國教育評鑑機構代表擔任學校認證國際觀察員
  • 【IR文摘】 校務管理的本質:重新審視

本期內容發布於《台評ePaper》網站,使用者可於網站中訂閱、取消訂閱或瀏覽電子報;台評會另提供本期《台評ePaper》PDF檔下載,有需要者可直接點選連結以下載檔案。

 

 

  • 107.06.26 大陸上海市教育評估院參訪團蒞臨本會訪問
  • 107.06.22 泰國「國家教育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NESQA)認證專家來台,擔任長庚科技大學認證實地審查國際觀察員
  • 107.06.14~16 本會代表赴日本東京,與日、泰評鑑機構進行評鑑專業人員國際交換活動
  • 107.06.07 106學年度技專校院評鑑結果公告
  • 107.05.25 【IR實務工作坊系列】從日本高等教育現況探索大學經營與IR發展(德永保/筑波大學教授、前日本文部科學省高等教育局長)
  • 107.05.22 私立技專校院獎勵補助經費運用績效研討暨觀摩會(南臺科技大學)
  • 107.05.11 居家護理機構評鑑規劃工作坊 IV
  • 107.05.04 產後護理機構評鑑計畫機構說明會(北區)
  • 107.05.03 居家護理機構評鑑規劃工作坊 III
  • 107.05.02 產後護理機構評鑑計畫機構說明會(南區)
  • 107.04.27 【台日、台泰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學校說明會
  • 107.04.18 居家護理機構評鑑規劃工作坊 II
  • 107.04.16 社區大學評鑑計畫學校說明會
  • 107.04.14 一般護理之家工作坊
  • 107.04.09 居家護理機構評鑑規劃工作坊 I

    

 

 

  • 107.07.09 大專校院教學品保實務工作坊
  • 107.07.09~12 德國「國際工商管理課程評估基金會」(FIBAA)代表來台參訪並進行交流
  • 107.07.16 居家護理機構培訓課程
  • 107.07.18 【大專校院教學品保服務計畫】委員培訓 I
  • 107.07.21 【大專校院教學品保服務計畫】委員培訓II
  • 107.08.01 【IR實務工作坊系列】校務研究新思維創造加值新契機(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致理科技大學)
  • 107.08 【高峰論壇系列】技專校院校長論壇 IV(專科學校)

 


校務研究解密:數據無法告訴你的三件事

方亦卓/國立交通大學 大數據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校務研究、校務管理及校務發展的最終目標,無疑就是永續辦學及永續經營。因此,必須先找出學校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進而設定改善策略與經營方針。讓學校在教學、研發及行政等各面向上能有效率地運作;老師、學生、職員能針對學校未來發展目標,按部就班並各司其職。但是,學校要如何設定正確的目標、找出問題核心及其原因、學校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呢?

數據只是校務發展的經歷,不是校務發展的目標

  世界大學排名、期刊發表引用數、產學合作績效、雇主滿意度調查等林林總總許多數據指標,是否就是學校發展的目標呢?換句話說,難道只要排名高、發表多、經費多就是好的大學嗎?一間學校首先必須確認自己的學術定位及社會貢獻,針對優勢系所進行特色經營及重點強化,亦步亦趨不僅無法突顯自我強項,更容易在資源排擠效應下抹殺了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並不是排名高、發表多、經費多的學校就是好的大學,而是好的大學自然能在教學研究、產學合作以至人才培育上有出色亮眼的表現。因此,當學校過度重視上述指標,甚至要求以指標產出做為績效考核時,倒果為因最終只是將學校捲入數字遊戲的漩渦,讓學校從單純的辦學教育演變成複雜的商業競賽。詳加審視提供各個數據、指標或排名的組織單位,其中又有多少是無營利的公益慈善團體呢?

  大學排名是一場不分量級的鬥爭,各個競賽項目及評分機制亦難以反應參賽者學校的全貌。另外,大學教師往往在升等續聘的壓力下,窮極心力於學術著作發表,實難再有多餘心力精進並創新教學。為了兼顧學校研發指標及教師教學品質,教育部亦積極推動教學實務升等制度。綜合上述,大學排名及期刊發表等數據並不能告訴你如何評判一所學校是好是壞,只能讓你知道一所學校在這些競賽遊戲中的表現。追根究柢,學校的本質本就不是簡單幾個數字或三言兩語可以詳盡詮釋。

數據能讓你知道現象,卻未必能讓你知道真相

  學校以學生及教師為主角,激盪出許多校務研究議題。哪些學生遇到學習障礙或經濟障礙?又或者哪些老師的教學不夠貼近學生?面對校務資料庫成千上萬筆資料,透過資料處理與分析,這些問題都能一目了然。然而,導致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許多因素不僅難以單就數據分析結果加以解讀,往往關鍵資訊更不存在於資料庫,必須額外蒐集。

  美國學校大多關心新生保留率(retention rate)及畢業率(graduation rate),並以新生保留率作為學生對學校滿意程度的重要指標。然而,臺灣高教遍地開花,新生的保留率及畢業率皆遠高於美國。這並不代表臺灣的學校較美國更讓學生滿意,而是其社經政策、教育制度及學雜費用與美國截然不同。另外,校務研究常常分析學生學習成效,探討性別、入學管道、畢業學校、家庭背景等變項對於學生學習成績的影響,甚至希望能預測哪些學生能有較佳的學習表現,哪些學生則需要學習輔導。然而,大學生活多采多姿,若缺乏學生校內外工讀、社團活動、社交情況、校園投入及學習態度等資訊,單單就學生成績及背景資訊所建立的模型,其預測能力及解釋能力往往都差強人意。

在用數據追求每一步走多遠之前,先確定自己走在對的路上

  最後,學校應該用什麼數據來檢視校務改革的成效呢?哪些數據才能真實反應學校所追求的辦學目標呢?如前所述,學校必須先探討自身的學術定位及教育本質,才能就此為基礎,滿足師生的期待。並依學校實際發展情況,因時、因地甚至因人制宜,讓學校朝對的方向前進,如此才能事半功倍。若學校希望增加大學部學生人數,除了註冊率及新生保留率外,更必須考量學生未來就業期待,強化產學合作,學生畢業即就業;若希望擴展研究生人數,除了產業連結外,則必須加強國際學術知名度。

大學校、小數據

  學校在校務發展上,追求的不應只是冰冷數據的增減,而是內在本質的昇華。當學校建立起能引以為傲的口碑時,數據便會不斷堆疊,相輔相成作為學校日後的靠山。至於,學校自身本質有無數據可循?不同學校之間的差異又能否以數據具體量化?在大學多元發展的前提下,再多的數據都無法完美詮釋一所學校,數據亦顯然不是各校間通用的國際語言。若有任何數據、指標或跡證可循,長久以來困擾考生與家長的選校選系難題,便早應撥雲見物、迎刃而解。

 


台評會推動校務研究跨境發展,與日、泰合作辦理大專生學習滿意度調查

  在資訊時代巨量資料蓬勃發展之環境下,當前大數據思維最關鍵的一項要素,就是如何從既繁且雜的資訊中找出真正有用的部分,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IR)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也應運而生。

  學校一如企業,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和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如何透過有效管理來爭取、留住優質學生,培養並發揮學生的擅長,是各校所共同努力的目標。校務研究透過資料的蒐集與分析,讓校務管理者跳脫經驗直覺的框架,轉而以證據為本的決策導向。在很多案例上,校務研究結果所呈現的精準決策,使國內外高等教育機構日益重視校務研究的發展。

  台評會在IR的投入上,除了著重新科技與大數據技術的掌握外,也積極進行跨校的嘗試,今年初發表的《2018大學新生學習適應調查報告》,就是打破校際藩籬的一項創舉。現在,我們更進一步,突破以往國內調查的侷限,跨界與日本、泰國之大專校院共同合作,將調查活動擴展至國際舞台,與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apan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JUAA)及泰國國家教育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ffice for National Education Standards and Quality Assessment,ONESQA)攜手推動「台泰日大專生學習滿意度調查」,為台灣校務研究國際化發展開啟嶄新的一頁。

  面對少子化與全球化的衝擊與挑戰,台評會希冀能透過相關調查數據之分析,協助學校發現問題而有所因應,並期許成為引領學校往前邁進的驅動力,協助學校將資料轉化為加值資訊與智慧資產,發揮校務研究的積極功能。

 

台評會與日、泰評鑑機構持續推動國際評鑑專業人員交換計畫

  為促進跨國專業評鑑機構實質合作關係,台評會、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及泰國國家教育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NESQA)於2017年著手規劃機構間的互訪行程,針對實質研討內容持續交換意見,並於2018年起進行一系列跨國機構交流研習活動。

  繼今年3月於台灣進行第一次跨國人員交流研習後,6月14~16日三方專業評鑑機構轉赴日本,共同參與由JUAA所舉辦第二次交流研習活動,研討主題聚焦在「評鑑委員培訓」及「評鑑效率提升」等提升評鑑作業品質的議題上。本次交流也前往參訪位於東京的立教大學(Rikkyo University)及工學院大學(Kogakuin University),兩所學校是日本知名且甚具特色的私立大學,皆以「學校特色為思考」作為其內部品質保證機制的基礎,制定相關推動方針及策略。

  台評會藉由國際評鑑專業人員交換計畫的互相研討與交流,讓台灣高等教育與國際評鑑趨勢鏈結,瞭解多元評鑑經驗並進行反思,未來亦將透過相關活動的辦理,營造學校對評鑑工作的正向意識,並期能帶動學校產生實質且有效的改變。
 

  

 

台評會邀請泰國教育評鑑機構代表擔任學校認證國際觀察員

  台評會與泰國國家教育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NESQA)於2012年簽訂合作備忘錄以來,雙方保持密切交流,除積極進行人員互訪與研討外,並相繼在實地訪評中擔任觀察員的角色。2018年6月22日台評會再度邀請ONESQA三位認證專家來台,以國際觀察員的身分實地瞭解「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計畫」的審查作業。

  泰國ONESQA的認證專家透過當日對實地審查作業的觀察,對於台灣技職教育在「務實致用辦學」及「緊密產學合作」的努力印象深刻,並對台評會「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計畫」所闡述的核心精神──「協助學校發展特色、協助學校提升教育品質、協助學校建立自我改善機制」,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在過程中,國際觀察專家也發現認證小組於實地參訪時,不僅對教學設施的專業提升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與學校的交流互動更是融洽,對於學校未來發展能帶來實質助益。

  台評會期盼藉由國際觀察與深入互動,將台灣高等教育推向國際舞台,並充分掌握國際趨勢及脈動,瞭解各國評鑑實施過程的差異性,進而落實「台泰國際聯合認證」計畫的執行與評鑑機制。此外,也期許能從後設評鑑的觀點,精進認證作業品質,並促進評鑑知識與技術之發展,以協助學校持續發揮辦學特色,朝著使命目標不斷邁進,於競爭激烈的高等教育環境中占有一席之地。

 


《IR文摘》係整理國際上已發表有關校務研究之文章,摘錄其重點供學校相關人員瞭解更深度的IR研究與應用,以完整建構校務研究的發想脈絡,進而激盪出更具體且持續深化之實踐內涵。


校務管理的本質:重新審視

【摘要】
1993年Terenzini於Research in Higher Education發表一篇具有重大影響力的文章-「校務管理的本質」,該文舉出有效實踐校務管理的三項智能-「校務智能三層金字塔」分別為「技術與分析智能」、「議題智能」及「情境智能」。文章刊出二十年後,Terenzini考量時代的變遷並重新審視該文,他表示這三種智能依然很重要,只是需給予重新的解讀。最主要的改變在於,校務管理人員需順應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和分析方法、更掌握文獻趨勢和人際相處的技巧,以及更關注國內外教育和政府的政策。

本期內容摘錄整理自:Terenzini, Patrick T. (2013) “‘On the Nature of Institutional Research’ Revisited” Research in Higher Education, 54, pp.137-148.

台評會另提供完整摘錄內容供【TIR Cloud計畫】成員學校參閱,有需要之成員學校可至計畫網站《會員專區》中之《下載中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