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01期主題概覽

  • 【台評動態】 2020年1~3月活動花絮 │ 2020年4~6月活動預告
  • 【新知專欄】 「疫」情報報,台評會與您同行,一同對抗COVID-19
  • 【國際視野】 台評會榮獲國際品保組織 INQAAHE 2019-2020 量能建構唯一資助計畫
  • 【IR文摘】 遠距教學:未竟的革命

本期內容發布於《台評ePaper》網站,使用者可於網站中訂閱、取消訂閱或瀏覽電子報;台評會另提供本期《台評ePaper》PDF檔下載,有需要者可直接點選連結以下載檔案。

 

 

  • 109.01.05 台評會周穎利副秘書長受邀擔任「澳門科技大學專題學習工作坊」講者
  • 109.01.16 【奧亞運特定體育團體訪評計畫】工作坊
  • 109.01   台評會榮獲國際品保組織 INQAAHE 2019-2020 量能建構唯一資助計畫
  • 109.02.19 【非奧亞運特定體育團體訪評計畫】工作坊
  • 109.03.03 台評會與國際品保組織 INQAAHE 秘書處視訊會議,洽談有關資助計畫事宜
  • 109.03.05 【國立技專校院校務發展特色躍升計畫】學校成果交流會
  • 109.03   台評會網站全新改版上線 http://www.twaea.org.tw/

   

      

 

  • 109.04 【新書出版預告】IR實務洞見—展現校務發展理念
  • 109.04.06~07.10 【台灣校務精進協作計畫(TIRC)】台泰日大專生學習成效與滿意度調查
  • 109.04~05 【審查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社區大學業務暨全國社區大學申請獎勵計畫】地方政府簡報審查及社區大學分區審查
  • 109.04~05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學校實地訪視作業
  • 109.05 【科技大學推動深耕專業技術研發及人才培育計畫】學校期末考評作業
  • 109.05 【國立技專校院校務發展特色躍升計畫】學校期末考評作業
  • 109.06~07 【非奧亞運特定體育團體訪評計畫】體育團體實地訪評作業

 


「疫」情報報,台評會與您同行,一同對抗「COVID-19」

近三個月來,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造成全球大流行,截至3月27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https://www.cdc.gov.tw/),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國內累計267名確診,分別為227例境外移入及40例本土病例,境外移入案例約佔8成5,出國目的不外乎以就學、旅遊、工作或探親為主。指揮中心更指出,全球累計517,139例確診,分布於177個國家/地區;病例數前三高者為美國83,836例、中國大陸81,340例及義大利80,539例;病例中23,426例死亡,則以義大利8,165例、西班牙4,089例、中國大陸3,292例為多,全球致死率為4.53%。

我國第一時間啟動防疫機制,衛生福利部於109年1月15日衛授疾字第1090100030號公告,新增「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武漢肺炎」傳播力不容小覷。結合醫療及IT兩大產業,延伸發展的大數據疫情防護網,自第一波疫情的防阻到現在,已進入阻隔、減災階段,持續整備各部會資源,不論是第一線的醫護團隊、揚名海內外的口罩國家隊、或是防護衣跟隔離衣等精實的「國家隊」,皆讓多數民眾能夠安心,不至於像其他國家未能及時因應疫情帶來的災害,如確診個案每日直線攀升、民生物資的缺乏甚或連最基本保命的口罩都一罩難求!近期以來,數據顯示境外移入個案比率增加,為減少國際間因移動造成的傳染,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臺北時間本(109)年3月24日零時起至4月7日,我國全面禁止旅客登機來台轉機,以減少人口跨境流動與降低疾病傳播風險。近來隨著疫情升溫,亦以「臺灣經驗」獲得美名,如「口罩實名制2.0」成為國際間爭相請益的對象,面對嚴峻疫情,有所為而有所不為,取決於政府關鍵決策。

阻隔疫情蔓延 台評會超前佈署嚴陣以待

疫情襲捲而來,影響層面涵蓋廣泛,自疫情蔓延初始階段,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以下簡稱台評會)參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訊息採取各項防疫措施,同仁皆配戴口罩採行自主健康管理,進入辦公室前,每日量額溫、噴灑酒精,全會開窗保持空氣流通,致力維持會議環境空間舒適性及安全性,更添購透明壓克力隔板防止飛沫感染,會議座位安排更拉大與會人員之間的距離;辦公區域更是每日定時全面進行消毒清潔,確保蒞會洽公的產、官、學等各界代表有安全、安心、安穩的開會環境!因應防疫,台評會超前佈署,擬定因應策略,並安排「在家工作」教育訓練,甚至非常時期在家工作的特殊情形都實戰演練過,綜整各項軟、硬體設施,同仁們齊心協力,確保各項業務順利進行!

疫情升溫 遠距教學勢在必行

為防治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在校園出現擴散之可能,維護學生及教職員校園安全健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本(109)年2月19日以肺中指字第1090030066號函核定「校園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停課標準」。以大專校院來說,有 1 位師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師生所修/授課程均停課;有2位以上師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校(區)停課。為保障學生學習權益,教育部請學校積極準備開學各項防疫相關措施,務必依據停課標準預先規劃停課後之學習、補課、補考及成績評量等事宜。

數位平臺資源豐沛 教育部鼓勵師生善用 學習不設限

目前疫情何時能趨緩仍未定,為符合學生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及防疫期間的學習需求,教育部彙集教育部教育雲及民間數位學習資源、平臺與工具,特設置專區【公私協力 停課不停學-線上教學便利包】,提供教師教學及學生自學的數位資源,讓學生學習不間斷、不落後。在大學及終身學習的部分,大學自95年起,可依據專科以上遠距教學實施辦法,在校內開設遠距教學課程並可依規核予學分,並採計為學生的畢業學分。

另學校也可透過開放式線上課程平臺(如,中華開放教育平臺等)開課,現有課程主題含括自然科學、資訊工程、應用科學、醫學相關、商學管理、社會科學、史地遊憩、人文藝術等領域,多元豐富,學生、民眾均可免費註冊、選讀。

網站

內容

臺灣磨課師課程網(TaiwanMooc)

提供教育部補助大學發展之449門磨課師課程開課情形(含自學課程已開設622課次)。

育網開放教育平臺(ewant)

與特定學校或機構合作開課,開放選修課程,也提供免費的磨課師課程,修課通過實體考試合格後可獲得學分。目前提供394門課。

中華開放教育平臺(OpenEdu)

除提供教育部補助發展之特定科技領域專業課程,亦針對特定對象(如大學程式教育、準大學生、高中生)開設專區,提供特定對象自學,計500門課。

學聯網(ShareCourse)

以協助青年人強化職場技能及深入探討數位能力培養、AI 與物聯網等課程為主,涵蓋從各領域初階入門到進階進行,合計超過有500門課程。

臺灣全民學習平臺(TaiwanLIFE)

除一般開設的線上課程(367課次),另有非正規教育認證學分班課程,修習學分班課程通過且成績及格者,得申請學分證明書,依各大專院校規定申請學分抵免,目前已有15課次。

臺灣開放式課程暨教育聯盟(TOCEC)

提供1,398門隨堂側錄後簡單後製的課堂教學內容。

臺灣通識網

提供大學校院通識教育課程190門,包括課程大綱、講義、影音課程、延伸閱讀、教師簡介等,亦可下載課程教材包使用。

DeltaMOOCx

DeltaMOOCx的大學課程以開設自動化學程為主,強調強化學生在工業自動化領域之專業實力。

BTS無界塾 一對多雙向視訊教學

BTS無界塾整合各種線上教學資源及方法,提供未有線上教學經驗的教師、行政者、親子明確有效的教學策略指引。

註:詳細使用方式請參閱 https://learning.cloud.edu.tw/onlinelearning/#content-4

漫漫抗疫之路 We Will be Fine

面臨因為疫情而陸續產生的經濟危機、公共衛生及生命安全等問題,龐大的壓力考驗著各國政府及各項產業,如何運用智慧及正向樂觀的心態積極尋求解決之道,逆勢突圍找到生路,黑暗終將過去,黎明亦不遠矣!如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引述哈佛校長通知學生撤離校園的談話內容:「沒人能預知後面幾個星期,我們即將面臨的是什麼,但每個人都明白COVID-19將考驗我們在危機時刻所顯示超脫於自我的善良和慷慨。我們的任務是在這個非我所願的複雜混沌的時刻,展示自己最好的品格和行為。願我們的智慧和風度同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SAeOL041ls&fbclid=IwAR2GNCrqNKrUCSsv8YtWxuV9vkhspm4TSyAvOmA59LOCKrZA6advFG2ml-Q&app=desktop

現階段最需要的就是照顧好自己與身邊的人,We Will be Fine!

 


台評會榮獲國際品保組織 INQAAHE 2019-2020 量能建構唯一資助計畫

跨國性品保組織「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國際網絡」(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Quality Assurance Agencies in Higher Education, INQAAHE)宗旨為落實品保理論及實務的推動,促進高等教育機構品質提升及卓越發展。2020年1月28日發行之《INQAAHE Quarterly Communiqué Q4 2019》,特別揭露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以下簡稱台評會)榮獲2019-2020梯次的資助計畫(INQAAHE Funding Scheme),文中報導本次在「量能建構」(Capacity Building)主題共有13件計畫提出申請,台評會是唯一獲得資助計畫的單位,顯示出優質研究及創新量能深受國際肯定。

INQAAHE 2019-2020資助計畫係於2019年6月公開徵求,同年11月截止收件,其中參選「量能建構」(Capacity Building)之計畫計有13件;「研究創新」(Research and Innovation)方面則有8件,競爭者眾。超過12位之外部評審參與本次審查,並由INQAAHE委員會進行最終決議,主要評選基準為對於INQAAHE關鍵策略目標的連結度及潛在影響力。

長久以來,台評會持續與國際專業評鑑組織建立實質合作關係,並與各國品保機構緊密鏈結深入交流,除安排人員互訪、國際觀察員、跨國研習等活動外,近年並與日本「大學基準協會」(Japan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 JUAA)、泰國「國家教育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ffice for National Education Standards and Quality Assessment, ONESQA)共同推動大專生學習成效與滿意度之跨國性調查研究,本次獲選之計畫即以該調查活動為基礎進行延伸與探討,充分展現台評會參與國際合作之成果動能。

在INQAAHE之嚴謹審查下,台評會以跨國研究之「台泰日高等教育學習成效與滿意度國際調查」(International Survey Project on Learning Outcomes and Satisfac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from Japan, Taiwan and Thailand,簡稱ISPLOS)為題脫穎而出,成功取得國際資助,顯示台評會堅守專業評鑑機構立場,精準掌握跨國合作趨勢,以融入品質保證之實務研究抓住評審眼光。未來,台評會仍將秉持專業評鑑機構之核心宗旨,蘊蓄創新研究能量,在穩健中發展,不斷自我提升精進專業知能,持續為國際評鑑專業發展之推動貢獻心力。
 

《INQAAHE Quarterly Communiqué Q4 2019》出處:https://mailchi.mp/3e419492fdc9/inqaahe-quarterly-communiqu-q3-3819261
 

 

 


《IR文摘》係整理國際上已發表有關校務研究之文章,摘錄其重點供學校相關人員瞭解更深度的IR研究與應用,以完整建構校務研究的發想脈絡,進而激盪出更具體且持續深化之實踐內涵。

遠距教學:未竟的革命

【摘要】
本文是探討選擇「網路學習」和「傳統學習」兩種不同模式的學生,其特質和行為的差異,以提供教學單位在設計學習方式時的參考。研究結果顯示,選擇網路或傳統學習的兩種學生族群,在所得、種族等人口統計變數並無顯著差異;學生會衡量自身的需要,在兩種學習方式中,找到最適的搭配組合;另外,住家和學校距離的大小,並非選擇遠距課程的主要依據;而愈來愈多的學校都提供網路課程,以滿足學生的需求。

本期內容摘錄整理自:Doyle, William R. (2009) "Online Education: The Revolution That Wasn't,”Change: The Magazine of Higher Learning, May-June, pp.56-58.

台評會另提供完整摘錄內容供【TIRC】成員學校參閱,有需要之成員學校可至計畫網站《會員專區》中之《下載中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