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04期主題概覽

  • 【台評動態】 2021年10~12月活動花絮 │ 2022年1~3月活動預告
  • 【新知專欄】 「澳門高等教育素質評鑑-課程審視計劃」線上評鑑經驗談
  • 【國際視野】 創造後疫情時代高等教育新機-iJAS台泰日國際聯合認證
  • 【IR文摘】 社會網路分析SNA在校務研究的應用

本期內容發布於《台評ePaper》網站,使用者可於網站中訂閱、取消訂閱或瀏覽電子報;台評會另提供本期《台評ePaper》PDF檔下載,有需要者可直接點選連結以下載檔案。

 

 

  • 110.09.29~111.01.07 【TIRC計畫】110學年度全國大專新生學習適應調查
  • 110.10.06 台泰日專業評鑑機構視訊會議
  • 110.10~12 【110年度奧亞運特定體育團體訪評計畫】實地訪評
  • 110.10~111.01 【技專校院實習課程績效評量實施計畫】實地訪評
  • 110.11.04、17 【TWAEA高教論壇】高等教育永續經營與開展~加值校務發展成效/明新科技大學林鴻銘研發長、國立臺灣大學陳毓文教授、正修科技大學周燦德講座教授
  • 110.11.22(北區)、11.29(南區) 國際華語文教育中程計畫(草案)分區座談會~臺灣華語跨界共榮,開拓新局面
  • 110.11.26 台泰日專業評鑑機構視訊會議
  • 110.12~111.01 【110學年度技專校院評鑑實施計畫】實地評鑑
  • 110.12.02 教育部發行專刊《我們的學習如何可以更貼近產業》記錄優化技專實作環境歷程
  • 110.12.03 教育部「111年度審查地方政府辦理社區大學業務暨全國社區大學申請獎勵」草案及「111年度補助社區大學經費」草案說明會(※同時舉辦110年度辦理社區大學業務績優地方政府與績優社區大學頒獎典禮)
  • 110.12.08 線上參與INQAAHE GGP (Guidelines of Good Practice) Regional Focus Group Discussion
  • 110.12.08 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教師專業發展】線上工作坊
  • 110.12.17~19 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參與「第20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   

 

  • 111.01.04 教育部111年度「建置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徵件說明會
  • 111.01.13 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Improving Students' English】線上工作坊
  • 111.01.14 台泰日專業評鑑機構視訊會議
  • 111.01.27 線上參與2022 QAPHE國際研討會「有助科學技術革新之專門職業高等教育」
  • 111.02.17 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Quality Assurance and Getting Students’ Feedback】線上工作坊
  • 111.02.24 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Self-assessor Training】線上工作坊
  • 111.03 【110學年度技專校院評鑑實施計畫】實地評鑑

 


「澳門高等教育素質評鑑-課程審視計劃」線上評鑑經驗談

長庚大學中醫學系/楊賢鴻教授兼系主任

前言

  將近兩年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讓世人體驗到過去從來沒想到過的不同生活情境。由於必須盡量避免人際間的接觸,視訊平台一夕之間成為人與人溝通的主流工具之一,只要是多人數的公事聚會,如學校上課﹅會議的進行﹅研習﹅各類型評鑑等,都需要利用視訊工具來完成。然而,視訊平台因須透過控制系統轉換畫面,其機能受限,無法完全呈現實體會面所能達成的互動內涵。因此,如何利用視訊平台提升溝通成效,達成溝通目的,目前已成為視訊平台使用者普遍關注的課題。

  筆者接到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台評會)參與「澳門科技大學中西醫結合碩博士學位課程」系所評鑑的邀約時,因該項評鑑與個人專業領域相符,所以欣然答應擔任評鑑委員。但之後被告知本次評鑑因疫情影響無法前往澳門進行實地訪視而須改為視訊考察時,頓時產生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因為評鑑日程需時一天半,大部分流程為與受評單位人員的視訊晤談,能否圓滿達成任務,心中不免忐忑。幸好在台評會專業行政團隊的大力協助下,評鑑工作終能順利完成。

  本文擬將這次參與視訊考察的經驗與心得提供分享,作為利用視訊平台進行評鑑的辦理單位或參與評鑑者之參考。

評鑑委員之組成

  評鑑委員的專業素養攸關評鑑之品質。由於本次評鑑對象為中西醫結合碩士、博士課程,因此,評鑑委員的專業背景皆為具有中醫及西醫臨床領域的實務工作經驗且從事中醫教育工作者,符合被評對象之專業領域要求,對該學門的內涵能完全瞭解,而有助提升評鑑工作之成效。

  此外,由於考量澳門的中醫教育體制較近似於大陸中醫體制,因此,這次的評鑑委員,除了臺灣中醫教育專家外,台評會另外邀請上海中醫藥大學中醫腎病專家加入,有助於因為制度不同所產生的疑慮可藉由大陸專家委員的解釋及說明,讓雙方的溝通順暢。

  個人認為此次評鑑委員之組成應屬恰當。

前置準備時間

  因為採用線上評鑑,前置工作極其重要,評鑑委員須藉由台評會事前提供的評鑑作業規範及自評文件資料,瞭解受評單位的相關制度及運作內涵。評審委員須及早進行準備作業,瞭解評鑑作業規範及查閱比對資料。

  依照作業程序,在線上考察之前須參加委員說明會,召開評鑑準備會議建立初步共識,撰寫及提交「待釐清問題及補充資料表」。本次的書面審查距離線上評鑑雖然約有一個月的時間,然而,因部分委員工作繁忙,上線開會時間不易配合,一個月的時間略顯急迫,個人認為線上考察不同於實地評鑑,評鑑委員小組凝聚共識的技術操作較為費時,可再適度延長時間,以利評鑑委員對評鑑作業進度的掌握。

受評資料內容的呈現

  受評資料撰寫好壞是影響評鑑成效的重要因素,以本次評鑑為例,書面資料許多部分偏向校級作法的敘述,雖經提出問題要求釐清或補充資料,受評單位亦提供書面回覆,並於視訊現場提供簡報PPT補充說明,但所提供的書面回覆或PPT內容仍有部分侷限於特定範圍,評鑑委員要確實瞭解受評單位的實際運作模式,必須借助再要求釐清及補充資料,增加溝通時間。如何在線上訪評過程中得到真實的答案,評鑑委員在與受評單位問答互動的技巧上就必須付出較多的心力,這也考驗了評鑑委員在資料解讀不易的情況下,洞察真相所需要的耐心、用心與能力。

  因此,受評單位提交的受評報告及所附資料應建立事先審核機制,如不符撰寫格式或內容之呈現不符要求,應請其重新整理及依規定呈現,此部分仰賴台評會專業行政團隊細心把關。

視訊環境及線上平台之操作

  在視訊評鑑過程中,人員所在環境﹅硬體設備功能及其操作技巧均極重要;影音呈現的流暢度及雙方所在的背景,會直接或間接影響評鑑的進行。

  此次評鑑委員所在空間均為自選,因此,視訊背景有時會出現雜音及他人無意中入鏡之情形,因評鑑工作團隊已事前與各委員確認視訊設備及品質,大致上沒有太大問題。而受訪談人員分屬自己的工作單位,環境收訊品質不一,也有在交通行進間參與訪談,其雜音及畫面占據主畫面,影響訪談順暢進行。為避免類似上述狀況的發生,建議受評單位事前先預做排演及提醒受訪者,如有受訪者無法及時抵達適當的視訊環境,亦可反映給受評單位,可與評鑑工作團隊即時處理,而評鑑工作團隊妥善利用視訊主控端掌控麥克風的主導權,亦能使訪談作業順利進行。

  此外,影像視覺亦屬環境要素之一,為了促進雙方可以保有良好印象,參與視訊人員服裝也有必要建立基本要求,避免穿著過度休閒傾向的服裝。

線上訪談

  前文已說明,因無法親臨受評單位現場,多方面的溝通顯得格外重要,因此線上訪談是此次評鑑過程主要項目(本次評鑑共安排9場晤談)。每個受訪者上線時間不容易齊平,為求訪談工作能在既定的時間內完成,召集人宜提前與評鑑委員溝通,事先安排訪談時的發言順序,並選取合適的訪談對象,以避免過度集中於某些受訪者。

  訪談過程中,召集人應彈性處理整個流程,以避免發言過度冗長而占用太多時間。

  訪談時,評鑑委員的態度須力求圓融,並與受訪者平順互動,以利蒐集到想要的資訊。

評鑑報告書

  線上評鑑結束後,評鑑委員須撰寫課程審視之評鑑報告書。為使評鑑報告之撰寫能切合評鑑目的,提供有助受評單位精進發展之建議,評鑑小組召集人在報告初稿提出前,宜確實發揮召集人職責之一的決斷功能,針對重複或見解不一致或不適宜的意見,決定保留或汰除,並負責溝通協調,達到評鑑小組共識,確保評鑑報告之品質。

申復作業

  線上評鑑結束後,評鑑委員所撰寫課程審視之評鑑報告初稿,由評鑑工作團隊提交受評單位確認內容。受評單位可針對內容不符事實予以申復,因本次院校位於澳門,該學位課程的發展仍須受限於「澳門教育與青年發展局」的法規規範,因此對於本次評鑑報告初稿內容,有部分意見雖為事實,但並非取決於院校可以自我改善,因此同意修改,以符合評鑑為提供院校能自我精進的目的。

結語

  感謝台評會的邀請參與,讓我生平首次經歷線上視訊評鑑工作,本次評鑑的工作團隊,相當盡責,對於評鑑事務的聯繫處置得宜,讓所有的評鑑委員省去許多無端的困擾。

  其實線上評鑑在所有參與者專心細心用心經營之下,應能相當程度發揮其功能。至少對於平日工作繁忙的評鑑委員而言,線上作業反而可以省去舟車往返所需時間,個人認為這可以算是疫情災難下的一個小確幸。

  最後,再次感謝參與本次評鑑的所有人員,祈望藉由大家的努力,可以讓中西醫結合教育更加精進。

 

 


創造後疫情時代高等教育新機-iJAS台泰日國際聯合認證

  2021年已近尾聲,防堵新冠疫情擴散已然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一部分,亦顛覆了我們向來熟悉的教育現場。為避免疫情在校園中擴散,以往面對面的課室教學模式,因為必須保持社交距離而改採遠距教學或是視訊討論等措施來應變,可謂教育界的轉機。而新冠疫情亦對國際高等教育產生巨大影響,不論是世界各國間國際學生的流動、高等教育機構間學術研究之發展與國際交流等模式。

  臺灣高等教育邁入普及化,大專校院數量雖多,卻面臨少子女化趨勢,以及生源人數驟減之挑戰,多數學校為了提升校務經營成效,落實社會責任,制定校務研究各面向之策略,以利解決各種問題。惟國內招生環境競爭激烈,若無法突顯學校辦學特色或發展學校創新特點,則無法產生磁吸效應,吸引優秀學生就讀。必須著手打造獨特的學校自有品牌並取得優質國際認證之肯定,才能獨樹一幟,穩坐一方。

  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Taiwan Assessment and Evaluation Association, TWAEA)攜手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以及泰國國家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NESQA)於2021年啟動「iJAS台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International Joint Accreditation Standards, iJAS),本認證計畫係針對台灣、日本及泰國的大專校院,特別是以國際化為發展目標的學校為對象,由台、泰、日三方專業評鑑機構共同進行評鑑及認證,協助學校發展並推動國際化。

  台評會國際聯合認證計畫,深具教育品保機制再進化之功能與效益,規劃以「校務」為認證範圍,歷經三方認證團隊多次研議,共同提出六大指標項目──願景目標與策略(Mission, Goals & Strategy);內部品質保證(Internal Quality Assurance);教學與學習(Teaching & Learning);教師專業發展(Faculty);社會連結(Social Connection)及校務治理(Governance),各項指標均與臺灣現行之校務評鑑系統有所對應,故實務執行上,學校可穩健向前,既能全面檢視原有資料之基礎,更能挑戰進一步自我成長,拓展國際關係,擴大學校影響力。
 

圖1:「iJAS台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六大指標項目
 

  「iJAS台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正式發布前,JUAA與TWAEA於2018年率先推動「iJAS台日國際聯合認證先導計畫」,並由臺灣「嘉南藥理大學」(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 Science)與日本「秋田國際教養大學」(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取得國際聯合認證資格,認證過程中充分地展現學校齊心一力共同追求邁向國際化的積極態度。

  時值國際教育質量被認證的時代,高等教育國際化之必要性日益增高,大專校院提供教育服務之品質若能同時獲得國際間專業評鑑機構跨國合作之國際聯合認證,不僅展現學校接軌國際企圖心,證明學校接受跨國評鑑小組之檢核,符合國際教育評核機制,在未來跨國教學上的品質更有保證,亦能提供學校永續發展之動能,弘揚其願景。

註:網站連結 https://ipp.twaea.org.tw/

 


《IR文摘》係整理國際上已發表有關校務研究之文章,摘錄其重點供學校相關人員瞭解更深度的IR研究與應用,以完整建構校務研究的發想脈絡,進而激盪出更具體且持續深化之實踐內涵。

社會網路分析SNA在校務研究的應用

【摘要】

社會網路分析(social network analysis,SNA)是藉由使用網路(network theory)及圖論(graph theory)來研究社會結構的方法,乃是一種以宏觀角度探討個體間之關係,然後以圖形方式呈現結果的工具,值得校務研究學者好好運用。本文利用社會網路分析,研究美國大學生修課相關的三個議題──(1)雙主修狀況、(2)科系把關課程(gatekeeping course)的成績提升、(3) 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四個重點學門的學生流失。由本文分析可知SNA在校務研究領域之應用上,仍存在極大的發揮空間與潛力。

本期內容摘錄整理自:Wang, Ning (2015), "Applications of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in Institutional Research," Air Professional File, Article 136, 10 pages.

台評會另提供完整摘錄內容供【TIRC】成員學校參閱,有需要之成員學校可至計畫網站《會員專區》中之《下載中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