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01期主題概覽

  • 【台評動態】 2023年1~3月活動花絮 │ 2023年4~6月活動預告
  • 【新知專欄】 務實運行校務研究,協助校務治理與展現學校辦學成效
  • 【國際視野】 台評會與蒙古國家教育認證委員會(MNCEA)簽訂合作備忘錄/台、日、泰專業評鑑機構跨境交流,創造評鑑機構之價值
  • 【IR文摘】 聊天與欺騙:確保ChatGPT時代的學術誠信

本期內容發布於《台評ePaper》網站,使用者可於網站中訂閱、取消訂閱或瀏覽電子報;台評會另提供本期《台評ePaper》PDF檔下載,有需要者可直接點選連結以下載檔案。

    

  • 112.01.04 112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辦理產業學院計畫申請說明會
  • 112.01.06 完成【TIRC計畫】111學年度全國大專新生學習適應調查活動
  • 112.01.10 協助教育部與英國在台辦事處與英國文化協會簽約儀式
  • 112.01.10、16、18【大專校院教學品保服務計畫】112-116年度學校說明會(北、中、南場次)
  • 112.01.13 台泰日專業評鑑機構視訊會議
  • 112.01 完成【111學年度技專校院評鑑實施計畫】實地評鑑作業
  • 112.02.18、23 113-117校務評鑑指標草案學校說明會(北、南場次)
  • 112.03.07-09 日本JUAA來臺蒞臨本會進行國際交流
  • 112.03.28 台泰日專業評鑑機構人員線上交流研習
  • 112.03.28 台評會與蒙古評鑑機構MNCEA線上簽約儀式
  • 112.03.28 【112學年度科技校院評鑑】學校說明會暨評鑑工作坊(追蹤評鑑)
  • 112.03.28 【112學年度科技校院評鑑】學校說明會暨評鑑工作坊(例行評鑑)
  • 112.03.31 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第二階段計畫徵件線上說明會

  

  

  

  

    

  • 112.04 【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課程認證】線上考察作業
  • 112.04、05 【112年度審查地方政府辦理社區大學業務暨全國社區大學申請獎勵實施計畫】社區大學分區審查及地方政府簡報審查
  • 112.04.10-07.07 【TIRC計畫】2023跨境大專生學習成效與滿意度調查
  • 112.05 辦理【2023年泰語能力檢定】

 

務實運行校務研究,協助校務治理與展現學校辦學成效

 

李之中/中華大學研發處校務研究中心主任
曾秋蓉/中華大學圖書資訊處處長

  中華大學校務研究的作業目的為協助高階主管進行以數據驅動為核心的校務治理。其工作包含「建立校務專業管理制度(IR) 」,「發展校務研究」、「建置校務研究資料系統」。以及依據校務治理需求,於學生生命週期(如圖一所示)以事證本位發掘學生生源,學生特質、教學品質、校園生活、學習成效和就業表現等學生生命週期之議題進行IR分析,以「IR分析結果之應用」精進改善校務,經由「務實運行校務研究,協助校務治理與展現學校辦學成效。」

圖一、以學生生命週期發展校務研究

  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推動協調與影響評估辦公室」所提供的「大專校院分析報告」(一校一本)中,以五項校級措施觀察各校校務研究工作的辦理情形,在成效導向(outcome-based)的引導下,以「IR分析結果之應用」校級措施的辦理情形最受關注。特別是針對連續執行多年,進行相對完整探究特定議題的IR分析結果之應用。因此,本文將在稍後報告本校「學生生源管理」與「學生就學穩定促進」兩件執行四年以上的校務研究主軸計畫之辦理情形。

  除此之外,教育部在112-116年度辦理之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第二期的申請中,亦建議學校於計畫書以學校校務研究之結果說明「學校現況與問題」,以及建議學校以可獲IR分析支持之自訂績效指標,呈現計畫辦理之成效。可見展現學校辦學成效,亦為IR分析結果的重要應用。為此,本校自「特定群組學生學習表現」主軸擷取IR分析結果,展現「參與深耕執行方案之學生學習成績顯著較優」學生學習成效;自「學生就業表現」主軸,以「大學生產力(Collegiate Productivity, CP)連續五年第一」展現學生入學至就業的進步情形。

  在此依學生生命週期中的「學生生源管理」、「學生就學穩定促進」、「特定群組學生學習表現」、「學生就業表現」等主軸次序,說明本校IR分析結果之應用情形。另值得說明的是,此四項IR分析結果均為運用資料分析或是資料管理技術加值現有校務資料後所得。

 一、「學生生源管理」主軸校務研究

  「學生生源管理」為當前校務發展的重要工作項目,本校以「觀察社會環境變動對本校招生的影響,協助學校進行招生戰略調整」;以及以「實證敘明本校當前招生工作現況,協助學校進行招生戰術工作精進」方式辦理此項主軸校務研究。在觀察社會環境變動對本校招生的影響工作中,過去3年具體校務研究工作項目包含以高中學生的人口變化估計來年甚或未來5年本校考試(分發)入學管道的分發情形,或是教育部政策推動(如擴增資通訊領域招生名額、推動願景招生,甚或大學入學考招制度調整)對本校招生的影響。而在以實證敘明本校當前現況,協助學校進行招生工作精進,過去4年具體校務研究工作項目包含提供學校各招生單位於不同年度不同招生管道的考試、錄取、放棄、註冊,乃至就學穩定歷程導向敘述分析,協助行政單位進行招生總量調整作業,促進招生總量資源的有效運用。

  在上述IR分析結果的運用之下,108年度個人申請管道註冊率由107學年度65.7%提升為78.6%。109年度註冊率持續增加至82.4%,而至110學年度為83.2%。107至110年度年化增加6.1%,累積增加 17.5%,如圖二所示。

圖二、107-110年度個人申請入學管道註冊率

二、「學生就學穩定促進」主軸校務研究

  本校106-108學年之新生就學穩定率不符期待,為此由校務研究中心進行「新生就學穩定促進校務研究」,此一主軸計畫包含「新生學習適應調查休退學傾向羅吉斯迴歸分析」、「新生入學英文學測級分與指考分數與新生休退學相關分析」、「學生同儕人際關係調查」等三件校務研究專題計畫。此一校務研究量測學生休退學傾向,進而預測匡列就學不穩定對象,並依IR分析結果提出建議輔導策略,進行學涯輔導。再經由學務系統委請導師針對匡列對象進行學涯輔導之後,新生就學穩定率已有所提升。IR分析結果顯示,110年度本校之就學穩定率由109年度的83%,
提升 5% 至87%。111年度持續維持於87%。如圖三所示。

圖三、109-111年度就學穩定率

三、「特定群組學生學習表現」主軸校務研究

  本校以學生為主體、教學為核心於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第一期執行經由執行方案的執行,育成學生學習優勢表現。111年度IR分析顯示本校三年級學生曾參加「陽光全人體驗」、「創新創意普及教育」、「跨領域學習」、「就業加值的專業證照」、「修習海外研習課程」、「在地關懷與社會實踐體驗」、「AI應用能力」等深耕執行方案之學生,相對未參與學生具有更好的學習表現,如表一所示。不僅以成效導向(outcome-based)表示本校於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第一期的學生改變,同時也以此表現本校優勢辦學成效,藉此說明本校現況。

表一、學生參與深耕關鍵執行方案後的學習表現

四、「學生就業表現」主軸校務研究

  本校根據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所公布的「各系組最低錄取分數及錄取人數一覽表」,以及104人力銀行公布的學系校友薪資等第三方資料進行大學生產力IR分析。

  大學生產力(Collegiate Productivity, CP)= 學校畢業學生薪資PR值 – 學校新生分發入學成績PR值,表示學生入學與就業兩項排名的進步情形。IR分析顯示本校107-111 年度的CP值,連續五年排名第一,充分表現本校優勢辦學成效,如圖四所示。

圖四、本校107-111年度連續五年CP值排名第一
資料來源:本校升大學職涯型落點分析校務研究

  本校以「務實運行校務研究,協助校務治理與展現學校辦學成效」為目標落實辦理校務研究工作。在「IR分析結果之應用」校級措施中,運用資料分與資料管理等資料加值技術辦理「學生生源管理」、「學生就學穩定促進」、「學生學習表現」、「學生就業表現」等主軸校務研究,將其結果運用於校務治理與展現學校辦學成效。本校校務研究工作之辦理,無疑尚有諸多不足之處,本文之一孔之見,尚祈IR先進惠予賜教,在此先行致上感激之意。

 

台評會與蒙古國家教育認證委員會 (MNCEA)簽訂合作備忘錄

  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簡稱台評會)於2023年3月28日與蒙古國家教育認證委員會(The Mongolian National Council fo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簡稱MNCEA)以線上典禮儀式簽訂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此份合作備忘錄展現雙方在國際教育評鑑領域上之共識,為台評會國際交流再度開啟新的篇章。

  自今(2023)年開始,MNCEA加入跨境大專生學習成效與滿意度調查計畫(International Survey Project on Students’ Learning Outcomes and Satisfaction in Higher Education),此計畫由台評會於2018年推動及主辦,除了於臺灣施行外,亦跨境日本、泰國及越南等國,各地皆有多所學校共襄盛舉。如今蒙古地區的學校加入問卷調查的行列,相信能為此計畫帶來更豐碩的結果。線上MOU簽訂儀式由台評會容繼業理事長代表與蒙古方完成簽署後圓滿達成,此次台評會與MNCEA簽約極具指標意義,代表台評會於亞洲地區合作對象更具多樣性,透過共同推動雙方評鑑與學術領域之交流、人才培養等合作項目,促進雙方在國際高等教育評鑑領域之發展,提升評鑑服務之品質與影響力,更為雙方在國際教育交流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台、日、泰專業評鑑機構跨境交流,創造評鑑機構之價值

  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TWAEA)、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及泰國國家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NESQA),自2017年起每年輪流舉辦三方機構人員交流研習活動,2020年受到全球COVID-19疫情影響,首次改以網路視訊會議方式辦理,2023年3月28日舉辦之第5次線上研習活動圓滿落幕。

  本次探討之主題以「提升公眾評鑑意識與開創評鑑機構之價值」為主軸,三方分別就該主題進行內部研究之分享。台評會強調,在提升公眾之評鑑意識方面,首先必須促進大眾對評鑑的認知以確保教育品質,第二則須使評鑑鏈結社會脈動,除了指標的內涵必須與時俱進,同時評鑑委員與評鑑流程也應納入產業代表雙向交流。第三則是強化評鑑資訊透明度,能透過辦理多元活動、發布評鑑資訊與出版書籍或刊物,以及籌辦獎項,都是有效的實務作法。

  另開創評鑑機構的價值方面,透過不斷精實會務治理通過國內官方認證,並以協會名義出版相關出版品,提高大眾認同度之外,獲得國際認證並參與多元國際活動與計畫,致力提升台評會之國際能見度,並與學校建立夥伴關係,成為學校精進校務治理的重要夥伴,都是台評會努力實踐的目標。

  三方更對於提升公眾評鑑意識所遭遇之困難與問題進行探討,彼此交換意見與想法,更進一步針對評鑑如何確保學生學習成效、如何協助學校改善辦學品質,以及評鑑機構經營社群軟體之方式等項目進行意見交流。在疫情衝擊的三年內,台、日、泰三方專業評鑑機構仍不間斷地以線上研習方式辦理人員交流,保持彼此持續精進的動力,時逢疫情趨緩之際,未來期許能恢復輪流主辦的實體人員交流會議,作為三方合作之重要平台,更深度地瞭解重要合作夥伴們,有助台評會實踐成為卓越且具公信力的評鑑專業服務機構。

 

《IR文摘》係整理國際上已發表有關校務研究之文章,摘錄其重點供學校相關人員瞭解更深度的IR研究與應用,以完整建構校務研究的發想脈絡,進而激盪出更具體且持續深化之實踐內涵。

聊天與欺騙:確保ChatGPT時代的學術誠信

【摘要】

人工智慧在學術界的應用是高等教育體系最近的熱門話題。在教學中使用ChatGPT具有提高學生參與度、促進團隊合作與提高學術普及性等多項優點。然而,ChatGPT強大功能的背後也帶來許多挑戰和隱憂,特別是抄襲與學術誠信相關的議題。本文重點在探討,當高教師生普遍使用ChatGPT後,其潛在的風險和利益,因而引發的學術欺騙行為,以及檢測與防止此類濫用的困難。最後,本文提出了一系列方案供大學參考和採用,包括制定政策和規範程序、提供培訓和輔導,並藉各種方法來檢測和防止作弊,以確保ChatGPT在高教領域之妥善應用。

本期內容摘錄整理自:Cotton, Debby R. E., Peter A. Cotton and J. Reuben Shipway (2023), “Chatting and cheating: Ensuring academic integrity in the era of ChatGPT,” Innovations in Education and Teaching International, DOI: 10.1080/14703297.2023.2190148

台評會另提供完整摘錄內容供【TIRC】成員學校參閱,有需要之成員學校可至計畫網站《會員專區》中之《下載中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