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倫理角度看評鑑專業】

文/蔡珮鈞 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副理
本文刊登於 2013.9 評鑑雙月刊第 45 期

為確保高等教育品質所進行的教育評鑑為近年世界各國相繼努力的目標,並期評鑑歷程能受多數國家認可。而評鑑倫理的建立更為一切之基礎,評鑑是否公正客觀為決定評鑑公信力之要素。是以評鑑委員對其所接受的任務,及對受評單位與其同儕,亦須遵守相關倫理要求。至於評鑑倫理守則、執行評鑑專業的基本態度與行為規範,大致可以下列面向作為依循:
 

評鑑倫理與評鑑委員 行為規範四面向
 

● 對評鑑理念的認同及熱忱

委員與受評單位皆應認同主辦單位的評鑑理念,並尊重受評單位的成立宗旨、理念與目標。因此,委員對評鑑工作不僅是展現其執行能力,對其工作也應充滿熱忱並勝任愉快。
 

● 對評鑑結果的保密及善意

委員同儕間應密切溝通合作,並且尊重受評單位;未經同意不宜任意公開討論他人意見及受評單位資料。評鑑結果應由主辦單位正式公布,委員不應擅自對受評單位做出任何有關評鑑結果的發言,或於受評現場告知結果。此外,委員所提之建議事項應屬善意可行,而非屬個人之單一意見及喜好。
 

● 對評鑑作業的客觀及公正

評鑑應保持公正客觀的態度,不可循私或偏袒,所見所聽之資訊須完整且中立地記錄,再依自身專業提出相關建議及報告;且引用相關資料時,須確認資料正確性及真實性。不宜在評鑑現場對受評單位作立即的指導,如評論其組織應如何運作,或其資料是否妥適,甚至與自身單位進行優劣比較。查閱評鑑資料時應確認每項資料為正確並無虛假;撰寫評鑑報告時也宜有委員間的交叉檢查及確認,以求審慎及負責。
 

● 對評鑑利害衝突的迴避及避免

為維持評鑑之公正與超然性,在評鑑進行期間,委員不宜接受受評單位所提供任何形式之招待、饋贈或其他相關服務。此外,委員於評鑑期間更應避免至受評單位演講或授課,甚至介紹職缺或引薦廠商,如此才能避免其他利害衝突的產生。
 

評鑑委員基於職責所在,必須遵循的道德標準相對較高,如何建立一套完善的評鑑倫理守則以供遵循,對於日後評鑑能否達到預期成效,將有舉足輕重之影響。
 

【評鑑詞彙介紹】

評鑑所涉及之詞彙繁多,涵括領域亦非常廣泛,因此本會將於各期電子報中,不定期介紹相關詞彙,並以簡要易懂方式呈現。本期介紹學校評鑑相關詞彙如下:
 

教師專業成長 指教師從事教學工作時,參加由政府、學校機關所舉辦的教育性的進修活動或自行主動參與各種非正式的專業成長活動,以導引自我的反省與瞭解及增進教學之知識、技能及態度,其目的在促進個人的自我實現,改進學校專業文化,達成學校教育目標,增進學校的教育品質。
「雙師制度」教學 雙師制度係以業界專家與學校教師共同授課的教學方式,以專任教師授課為主,業界專家協同教學為輔;專任教師仍應全學期主持課程教學,其鐘點費依原課程時數按月核給。每門課之協同授課時數,以全學期(十八週)授課總時數之三分之一為原則;同一門課程不限由一位業界專家協同授課。至於限全學期總時數之三分之一,係教育部之補助規定,若不申請補助,各校可以有自己的作法。
教師教學歷程檔案 教師在其教學生涯的記錄與思考平台,除了自動匯入教師的基本資料、教學課程、學生評鑑外、也可主動記錄其教學理念、規劃、思考等文字,作為增進教學知能的基石。

 

【2013年11月台評會應邀出席泰國ICQA 2013年國際會議】

應邀赴泰國出席 2013 年泰國國家教育標準與品質評估局辦理之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QA Culture : Cooperation or Competition(ICQA2013) 國際會議,並由印永翔國際長代表台評會發表 “Business Ethnics” 一文
 

【2013年11月台評會應邀赴日本參與國際教養大學之外部評鑑】

本會應邀赴日本參加 2013 年 11 月 13-15 日日本國際教養大學( 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辦理之外部評鑑,有助於評鑑經驗之交流並了解國外高等教育之學校辦學現況。

註:國際教養大學( 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是 日本 一所位於 秋田縣 秋田市 的公立大學。 2004 年 設立。該校僅設國際教養學部,是一所公立單科大學。
 

【2013年12月邀請泰國及香港評鑑機構來台進行國際交流】

2013 年 12 月特別邀請國外評鑑專家來台,參與評鑑活動。本次邀請對象為泰國國家教育標與品質評估局 (ONESQA)Dr. Supongse Nimkulrat 及 Dr. Komsorn Wongrugsa ,及香港自資高等教育聯盟 (FSTE) 張寶德秘書長,透過座談及評鑑活動安排雙方人員互動頻繁,有助於創造未來合作之契機。
 

    

香港張寶德秘書長及泰國 Dr. Supongse Nimkulrat 及 Dr. Komsorn Wongrugsa 來台
 

【2013年12月邀請國外評鑑專家來台參與評鑑活動-紐西蘭及香港】

繼香港及泰國評鑑機構代表來台之後,本會再邀請紐西蘭大學學術品質局 (AQA) 及香港另一具化表性之評鑑機構-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 (HKCAAVQ) 二個機構之評鑑專家代表來台,並參與評鑑活動,期盼藉由面對面的對話及實地參訪的觀察,提升國內評鑑技術及確保評鑑的品質,專家們於離台之座談中並對台灣之評鑑發展均給予正面肯定。
 

紐西蘭大學學術品質局 (AQA) 主任 Dr. Jan Cameron 擔位國際觀察員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 (HKCAAVQ) 李經文總幹事
 

【賀!!本會於2013年12月與與紐西蘭大學學術品質局(AQA)簽署合作備忘錄】
 

紐西蘭大學學術品質局 (AQA) 主任 Dr. Jan Cameron 代表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