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03期主題概覽

  • 【台評動態】 2020年7~9月活動花絮 │ 2020年10~12月活動預告
  • 【新知專欄】 臺灣~學習華語的最佳選擇 體驗華語的絕佳場域
  • 【國際視野】 台評會跨域交流新篇章-視訊串連台、日、泰專業評鑑機構
  • 【IR文摘】 新冠病毒COVID-19對澳洲大學的影響

本期內容發布於《台評ePaper》網站,使用者可於網站中訂閱、取消訂閱或瀏覽電子報;台評會另提供本期《台評ePaper》PDF檔下載,有需要者可直接點選連結以下載檔案。

 

 

  • 109.07.13 【109年精神照護機構評鑑計畫】精神照護機構評鑑衛生局說明會
  • 109.07.15 【109年精神照護機構評鑑計畫】精神護理之家機構說明會
  • 109.07.17 【109年精神照護機構評鑑計畫】精神復健機構機構說明會
  • 109.07.17 台泰日專業評鑑機構視訊會議
  • 109.07.27、08.21 【109年度奧亞運特定體育團體訪評計畫】實務研習工作坊
  • 109.08.03、04 【109年度至110上半年度技專校院評鑑】學校工作坊
  • 109.08.04 辦理體育紛爭仲裁專門知識講習課程
  • 109.08.11 【109年度奧亞運特定體育團體訪評計畫】協會說明會
  • 109.08.27 109年度教育部獎勵補助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經費運用績效研討會暨校際觀摩會
  • 109.08.28 台泰日專業評鑑機構視訊會議
  • 109.09.21~12.31 台評會【台灣校務精進協作計畫】辦理109學年度全國大專新生學習適應調查
  • 109.09.04、10、14 【109年度審查地方政府辦理社區大學業務暨全國社區大學申請獎勵實施計畫】輔導座談會
  • 109.09.26 台評會與澳門管理學院辦理【澳門高等教育素質評鑑課程審視講座】視訊會議
  • 109.09.28 【109學年度技專校院評鑑計畫】學校評鑑工作坊


    

    
 

 

  • 109.09~11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學校實地訪視作業
  • 109.10.23 「如何寫出叫好叫座之競爭型計畫書工作坊」蘇炎坤講座教授
  • 109.10~12 台評會【大專校院教學品保服務計畫】實地評鑑作業
  • 109.11~12 【109學年度技專校院評鑑計畫】實地評鑑
  • 109.12.01 【109學年度技專校院評鑑計畫】實地評鑑

 


臺灣~學習華語的最佳選擇 體驗華語的絕佳場域

華語文是目前世界上最多人口使用的語言;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中,華語文也是僅次於英文被使用最多的語言。藉由認識華語文,除可更深入瞭解華語文化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博大精深外,亦能掌握時代脈動,拓展個人的國際觀與世界進行交流。是以,國外許多學校也已將華語文列為第二外語之一,其重要性不可言喻。

我國為達成邁向全球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之願景,提出「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畫(102‐109)」訂有六大目標,請參閱下圖:

圖: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畫(102‐109年)目標圖

臺灣(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地處亞熱帶,氣候溫暖,交通、生活十分便利,資訊科技也非常發達;再加上使用「正體中文」,更能傳承華語文之歷史精髓,因此吸引許多海外人士前來臺灣學習華語文。他們不論在學習環境和風土人情上,都能有滿滿的收穫。

「全球華語文教育專案辦公室」(Office of Global Mandarin Education, OGME)即是在此需求下,為了推廣華語文並提供各界完整的華語文教育資訊服務而成立。OGME最主要提供的華語文學習資訊可歸為兩大項,一是「學華語到臺灣」(Learn Chinese in Taiwan),另一是「送華語到世界」(Spread Chinese to The World)。

OGME結合各相關單位,整合多方資訊來源,提供相當完善到臺灣學華語的學習資訊。

  • 有關專業華語學校方面。

經過審核後設立的專業華語學校遍佈全臺灣,從北至南皆可挑選,而且臺灣交通便利、部分學校有提供住宿與學華語獎學金,更有多元類型的華語課程(例如:正規班、寒暑假班、遊學團、研習團,甚至線上課程等)可以進修。目前可境外招生的機構共有62所,有興趣者可依個人需求,如是否提供住宿、獎學金、距離車站遠近…等來做選擇。

  • 有關獎學金或補助方面。

境外學生除可向專業華語學校申請獎學金外,政府部門也提供有豐富的獎學金,例如臺灣獎學金、華語文獎學金;此外,也有外國學生短期研習之課程補助和海外華師研習培訓的個人補助,期能廣徵優秀的境外師生來臺研習華語,並增進對臺灣風土民情之認知與瞭解。

  • 有關華語文能力測驗方面。

提供母語非華語者檢測其個人華語程度,以利其求學、工作或進行商務活動。

再者,我們提供經專業認證的華語教師或華語教學助理資訊,以協助海外學校或機構辦理華語教學。

  • 提供教育部辦理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的相關資訊,以提升對外華語教學人員之教學能力,並確立其專業地位。
  • 提供教育部選送、薦送和各界徵才資訊。替即將外派之華語教學人員辦理行前培訓或線上說明,使其對赴國外任教有進一步瞭解。

2020夏末,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受教育部委託作為OGME承辦單位,期許成為持續點燃華語文動能之火種,協助教育部促進各界資源整合,匯聚我國華語文專業系所、華語文中心以及民間專業團體組織量能,在各界先進紮下的基礎上,貢獻團隊的力量,極盡發揮全球華語文教育專案辦公室平台功能與角色,使臺灣在國際上綻放耀眼光芒,更成為世界各國學習華語文的典範。

綜上所述,不論您或是您的朋友對到臺灣學華語有興趣,或是想聘任華語教學人員至各國機構任教,亦或是對華語文教材教法有相關問題,都非常歡迎您參考OGME相關網頁,或是直接與我們聯絡。此外,您亦可就近聯絡各地區的駐外單位,我們都會竭誠替您服務。選擇臺灣,最佳選擇!

 

全球華語文教育專案辦公室

官方網站:https://ogme.edu.tw/zh/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BcgA5hvosEnAB6MfysUdg

https://www.instagram.com/learningmandarinintaiwan/

 


台評會跨域交流新篇章-視訊串連台、日、泰專業評鑑機構

由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TWAEA,以下簡稱本會)、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以及泰國國家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NESQA),自2017年開始每年輪流舉辦三方機構人員交流研習活動,今年原訂於3月至日本東京舉行,惟因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全球COVID-19疫情影響,改以首次的網路視訊會議方式辦理,已於今(2020)年6月29日至7月1日舉辦為期三天的研習並圓滿落幕。

本次交流分別探討「品保機制的優勢與挑戰」、「自評報告分析趨勢」及「未來品保系統建構與調整」等主題。日本JUAA在「品保機制的優勢與挑戰」方面,延續過往受評機構依自身情況訂定評鑑指標之機制外,針對受評機構的自評報告亦有非常嚴謹的審查程序。JUAA更提出多項規劃如線上內容的開發、委員訓練的調整以及受評機構內部自我評鑑的提升,期能持續維護其品保機制的優勢。

泰國ONESQA方面,分享目前高等教育進入第五輪的外部評鑑,以此描述「未來品保系統的建構與調整」,延續過往經驗與評鑑知識施行現階段評鑑外,更提升外部評鑑加值(EQA+)。以技職教育為例,透過新一輪外部評鑑的施行,強化產業趨勢與評鑑指標的扣合,促使學校課程與業界緊密連結。又例如更為開放的評鑑指標結構,使得受評機構運用其內部評鑑檢核結果來回應外部評鑑內容時,更具彈性且符合自身的發展情形。

本會除了前述主題的分享外,另著重在「自評報告分析趨勢」之作法、關鍵字分析及問卷調查,透過TIRC計畫協助學校解讀教育相關數據及資訊,並且據以有效制訂未來發展策略。本次跨國研習為臺灣、日本及泰國三方專業評鑑機構提供人員密切交流、分享品保經驗,促進跨國專業評鑑機構間人員實質經驗分享與開拓未來合作的機會。

 

 


《IR文摘》係整理國際上已發表有關校務研究之文章,摘錄其重點供學校相關人員瞭解更深度的IR研究與應用,以完整建構校務研究的發想脈絡,進而激盪出更具體且持續深化之實踐內涵。

新冠病毒COVID-19對澳洲大學的影響

【摘要】
新冠病毒(COVID-19)的肆虐幾乎影響我們生活的每個領域,也影響到每一個產業的營運。以依賴外籍學生為重要生源和學費收入的澳洲高等教育為例,由於各國入出境的管制,使澳洲在2020年的外籍生大幅減少83%,其結果是許多大學的財務和生存受到嚴重威脅。本文利用澳洲政府部門的相關數據,以線性回歸模型計算COVID-19對澳洲整體高教體系的影響。本研究的結果,對制定教育政策的官員和大學的經營管理者而言,深具重要意涵和參考價值。

本期內容摘錄整理自:Thatcher, Arran, Mona Zhang, Hayden Todoroski, Anthony Chau, Joanna Wang and Gang Liang (2020), “Predicting 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Australian Universities,” Journal of Risk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 13(9), pp.1-20.

台評會另提供完整摘錄內容供【TIRC】成員學校參閱,有需要之成員學校可至計畫網站《會員專區》中之《下載中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