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02期主題概覽

  • 【台評動態】 2021年4~6月活動花絮 │ 2021年7~9月活動預告
  • 【新知專欄】 追求卓越、永續經營~上下一心的評鑑之路
  • 【國際視野】 台評會參與INQAAHE年度國際研討會,分享疫情下評鑑數位化因應作為
  • 【IR文摘】 研究資料的管理與分享:英國校務研究的經驗

本期內容發布於《台評ePaper》網站,使用者可於網站中訂閱、取消訂閱或瀏覽電子報;台評會另提供本期《台評ePaper》PDF檔下載,有需要者可直接點選連結以下載檔案。

 

 

  • 110.03.30、04.09、04.19 【全球華語文教育專案辦公室】辦理「國際華語文教育推廣分區交流會」(03.30南區、04.09北區、04.19中區)
  • 110.04.09 台泰日專業評鑑機構視訊會議
  • 110.04.16 【大專校院教學品保研習活動】掌握關鍵,深植學校競爭力/崑山科技大學蘇炎坤講座教授、國立臺灣大學陳毓文教授
  • 110.04.20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全國政策說明會
  • 110.04.26~29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國際學者專家第1、2、3、4次諮詢會議
  • 110.04.30 【IR躍升工作坊系列】校務研究新思維,創造加值新契機-校務專業管理策略研討/中原大學校務研究暨策略處王保進策略長、明新科技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林鴻銘主任
  • 110.04~05 【110年度審查地方政府辦理社區大學業務暨全國社區大學申請獎勵實施計畫】地方政府簡報審查及社區大學分區審查
  • 110.04~06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109年度成果報告審查暨學校實地訪視作業
  • 110.04.06~07.09 【台灣校務精進協作計畫(TIRC)】台泰日越大專生學習成效與滿意度調查
  • 110.05.21 台泰日專業評鑑機構視訊會議
  • 110.05.31 【全球華語文教育專案辦公室】拍攝華語教學人員經驗分享《捷克篇》
  • 110.06 教育部委託辦理【110年社區大學、短期補習班及兒童課後照顧中心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之紓困措施相關行政事務】
  • 110.06.01~05 台評會線上參與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國際網路(INQAAHE)第16屆年會暨重新思考動盪時代下的高等教育品質研討會
  • 110.06.09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重點培育學校(全校型、學院型)計畫書格式線上說明會
  • 110.06.11 109學年度技專校院評鑑結果公告
  • 110.06.21 【110上半年度技專校院評鑑】線上學校工作坊

      

   ​   

      

 

  • 110.07 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線上考察作業
  • 110.07.09 台泰日專業評鑑機構人員線上交流研習
  • 110.07.30 台泰日專業評鑑機構視訊會議

 


追求卓越、永續經營~上下一心的評鑑之路

蔡麗雲/大葉大學視光學系 教授兼系主任

  大葉大學視光學系(以下簡稱本系)103年在教育部支持下成立並於104年正式招生,授予視光專業技術與知識,重視人文關懷素養與專業職業道德的養成,以培育優質視光專業人才為目標,提升國人驗光配鏡品質,關懷社會大眾視覺健康。中長程目標則是擴展和產業機構間的交流,並精進學術研究能力,訓練出合乎社會需求之視光專業人才,貢獻專業知識於視光及視覺科學研究之中,成為視力預防保健及研究專才的搖籃。

  系所評鑑的目的旨在對於教育品質進行評估與認可的必要過程,本系自創系初期即建立各項系統化的自我評核機制,透過系上自我審視辦學績效及持續改善制度,並與外部審查相互結合,以確保教學品質、教育目標及學生學習成效之達成,進而達到辦學成效提升之目的。創系首次即接受教育學門教育認證,在全體委員的肯定下通過6年認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德一心是成功關鍵

  學校秉持 PDCA之品保理念,為確保系所能夠永續經營,審慎規劃系所自我評鑑制度,委託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以下簡稱台評會)進行系所評鑑,從校務評鑑制度開始,由上至下進行整體經營的認證規劃,啟動與評鑑作業相關之演講與會議,以瞭解評鑑之目的、原則、內容與標準。本系從107年8月起著手規劃自我評鑑計畫、作業時程表,同時依照台評會公佈之大學校院系所評鑑計畫規定,配合校方運作,進行評鑑相關事項準備。107年9月正式成立系所評鑑工作小組解讀評鑑指標,列出核心及補充資料之清單,依循準備。

  在系所準備評鑑前,首要之務為確定申請評鑑欲達成之目標,建立明確目標後,便開始檢討現況與評鑑要求的差異,系所之組織架構隨時參考評鑑指標,適時調整。為落實系所評鑑準備,以達具體執行,預先規劃準備時程並訂定執行追蹤辦法以稽核全數評項,期順利通過評鑑委員之「驗收」及「考驗」。

  評鑑準備過程是漫長的,本系全體教職員均全力以赴,依據評鑑項目分配各章節主要負責人,以協助撰寫負責章節之自評書,而章節間的銜接則仰賴各負責人彼此之間的支援協調。一路準備評鑑的歷程,無論校方或院方,皆在經費、行政人力、記錄、文件或資料蒐集上隨時給予協助。為增進工作小組間的有效溝通,本系定期召開評鑑籌備會議,並透過會議掌控進度,讓參與者依循進度準備,相互支援以蒐集所需資料,善用雲端硬碟及電子郵件以即時溝通進度及傳達訊息。

評鑑是為了讓教育走更長遠的路

  隨著對評鑑相關機制的漸趨完善,為洞悉各小組進度,本次評鑑可分為前置準備、內部自評、外部評鑑與自我改善及追蹤評核階段。此外,受評文書的撰寫旨在有效傳遞系所經營成效,內容應涵括受評報告書、系所簡報、待釐清事項回覆表、重要表件等重要資訊,能迅速系統性地蒐集資訊,成為本系完成受評文書撰寫的核心能力。而在實地訪評的安排上,進度流程及人員配置亦為關鍵,必須有效率引領委員交互查訪印證,完善安排從教學觀摩、設施參觀、晤談到綜合座談,呼應訪查條文並彰顯系上特色,並以簡報從旁協助委員瞭解整體系所教師教學現況與特色。

  受評單位之自我評鑑作業為整體評鑑的核心,自我評鑑報告書的內容需能彰顯參考的效標及量化指標達成情形,待完成的任務繁雜不勝枚舉,幸得系上全體教師大力協助,本系以台評會五大構面之評鑑指標作為參考效標,包含:系所經營與發展目標及策略、教師與教學、學生與學習、資源與經費、永續發展與自我改善機制,依照各構面討論系所特色優點及待改進事項,並輔以平實課堂授課和活動當中的紀錄照片,豐富展現評鑑資料內容,最終透過內外部環境分析,提出未來改善之因應策略,確認辨學成效並持續改善教育品質,讓系所可依據教育目標及相關指標數字進行自我檢核。

  所有評鑑相關資料均如期完成,配合學校作業完成第一版報告書,委員初審後進行第一次專家諮詢會議,並依專家建議進行修改及補充說明,完成第二版自評報告書,再參照第二次專家諮詢會議建議定案完成版自評報告書。爾後109年5月29日正式接受外部委員實地訪視,並針對委員提出有關完成版報告書疑慮部分,悉心製作簡報回覆。

持續發展系所特色,落實評鑑日常化

  「評鑑」對系所是階段性的外部稽核,是系所教學的總體檢。「評鑑日常化」不只是一句口號,我們給自己掌聲之餘,要秉持以學生為中心向更高教學品質來挑戰。

  自104年設立迄今已陸續完成各專業教室設備之建置,持續規劃校外實務產業實習,積極引進外部資源,持續推動產學合作計畫,並展現學生學習成果,提升師生視光專業能量。並持續以PDCA品質管理循環定期檢討與修正課程與學習發展目標,以穩健本系進步發展。

  本系四年的教育課程內容設計完善,以美加、紐澳各大名校視光學院課程為參考之依據,規劃及編纂符合台灣視光教育的課程。本系所基於順利推動系務發展之需求,除了系課程委員會與系教師評審委員會外,系務會議為主要決策組織,下設多個任務導向的小組,由本系所專任教師依其專業參與相關會議討論;依實際需要先行規劃與討論專責事項,並將結論提交系務會議討論通過並落實執行。實務上,本系所以「系務會議」領導與評鑑、課程規劃、實驗室管理、實習輔導等相關小組,主要執行系務相關之評鑑、課程規劃、實驗室空間規劃及管理、實習單位之篩選與學生實習安排等專責事項。

以PDCA品質管理循環檢討改善~追求卓越、永續發展

  系上以民主方式領導,所有決策及辦法均為所有成員開會共同商定之決議,系上所有成員對於系務發展目標與策略皆能清楚且落實執行。此次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能以有效年限6年通過認證,全歸因於系上成員同心一意地共同準備,也十分感謝台評會對我們努力的認可,雖然已通過6年認證,但面對評鑑本系絕不僥倖鬆懈,將評鑑落實在日常作業當中,許多的書面資料平常就需要完善收集,透過持續分析資料進行改善,才能讓系所經營有亮麗的成果表現,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絕非臨時抱佛腳;平時的基本功再加上務實紮根是面對委員時的唯一準則,反而是嚴謹中夾帶輕鬆的感覺。評鑑其實就是對自我的考核,而委員們的叮嚀與建議,也是協助系所自我瞭解、督促的不二法門。回想整個評鑑過程,既充實又有挑戰性,經過層層的檢討與討論,對於系所整體發展都是有所助益的。評鑑結果公佈後,我們仍然定期召開會議討論改進方向,持續以PDCA品質管理循環定期檢討與修正課程與學習發展為未來目標,如圖1,以穩健本系進步發展與追求卓越。

圖1、PDCA品質管理循環

 


台評會參與INQAAHE年度國際研討會,分享疫情下評鑑數位化因應作為


  跨國性品保組織「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國際網絡」(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Quality Assurance Agencies in Higher Education,INQAAHE)於2021年6月7日至10日間,以「Re-imagining Higher Education Quality in an Age of Uncertainty」為主題辦理年度國際線上研討會,邀請各國品保機構、高等教育機構針對COVID-19疫情影響下之因應措施及經驗分享,交流不同的作法。

  本會以海報論文「Digitization Responses to Taiwan HE Accreditation Under the Epidemic」投稿研討會獲得接受,並以大專校院評鑑之相關數位化因應措施於會議上與他國專家學者進行交流。提到本會評鑑相關數位化因應措施,例行的評鑑委員訓練除搭配必要防疫措施外,亦加入了影片課程及線上會議形式,減少人員接觸,以不影響評鑑內容的實質交流為主。同時新增本會專屬線上系統,委員上線撰寫待釐清事項及評鑑意見,並建立線上意見回饋及討論機制,以強化委員間意見之交流。實地訪評則視疫情影響程度,配合政府政策延期辦理、或調整為以遠距方式進行;如調整為遠距方式進行評鑑,則請受評單位配合提供數位資料作為評鑑佐證資料、進行線上校園或教學情形導覽等供委員執行線上審查,並透過視訊模式進行師生及行政人員晤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目前全球疫情依舊嚴峻的情況下,研討會雖以線上方式辦理,仍不減參與者熱烈交流經驗及作法的熱情。研討會每日的主題演講以疫情下的品保機制為主體,從維持品保的信效度、學生學習方式巨變帶來品保作為改變、內外部品保的轉變因應到數位化學習可能帶來的品保機制衝擊,主講者皆由自身的經驗出發,兼以綜整國內或校內的趨勢及數據,嘗試提供與會者思考在當前困境下優化的策略思考。由於疫情影響劇烈且持久,學生學習與教學方式雖可以數位化因應,卻仍有部分須以地區性的個別作法來做應變,例如當疫情和緩時,地區性的實體或小班教學仍能復課進行,惟此作法對於國際學生的受教權益或有影響。而部分機制與作為雖尚未有具體回饋或成效,藉由這次的交流,卻能夠啟發與會者吸收不同的脈絡思維,作為自身作法之參考。

  藉由此次研討會的參與,深刻體會到全球經濟與產業發展因疫情遭受重創,高等教育更是無法倖免其中,各國都在困境中試圖尋找出路,本會除了分享疫情下的數位化品保策略,也從不同國家的分享內容中汲取經驗,嘗試轉化為對自身有效的作法。因為疫情影響,雖然目前全球高等教育走向確實仍處於不確定、未有明確解答的時代之中,惟藉由諸多他國經驗的吸收轉化,盼能持續推動國內高等教育成長,疫情影響下得以突破精進。
 

 


《IR文摘》係整理國際上已發表有關校務研究之文章,摘錄其重點供學校相關人員瞭解更深度的IR研究與應用,以完整建構校務研究的發想脈絡,進而激盪出更具體且持續深化之實踐內涵。

研究資料的管理與分享:英國校務研究的經驗

【摘要】

資料是21世紀的新石油,根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的估計:資料約占一家公司總價值的40%,其比重雖高,然而真正能充分利用這些資料的企業(包含高等教育機構)並不多。本文旨在探討研究資料管理(research data management,RDM)與分享在英國高教體系的發展狀況,以及英國教育政策部門對相關問題的態度及規範。透過內容分析法,研究檢視英國37所大學的資料管理規章,再藉由與二所大學的合作,對校務研究的資料管理人員進行訪談,以瞭解英國大學的實際作法。
研究結果發現,雖然大部分學校都體認到研究資料管理與分享的重要性,也知道藉此可促成許多跨校、多元主題及涵蓋多種專長領域人員的共同參與,創造更大的整體效益。但實際上,多數學校仍處於初步發展階段。未來,除需逐步建立資料分享的共識外,還需要研究經費補助單位由高層大力推動,方能展現較為顯著的效果。

本期內容摘錄整理自:Higman, Rosie and Stephen Pinfield (2015), "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and openness: The role of data sharing in developing institutional policies and practices," Program: Electronic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49(4), pp.364-381.

台評會另提供完整摘錄內容供【TIRC】成員學校參閱,有需要之成員學校可至計畫網站《會員專區》中之《下載中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