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關於TIRC > 緣起沿革

近年來,大數據(Big Data)引起產業界、科技界的廣泛關注,台灣高等教育在國際競爭、少子女化衝擊、全球化趨勢等挑戰下,激勵了學校使用大數據或實證資訊進行校務專業管理的想法,同時也帶動台灣大專校院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簡稱IR)的風潮。在教育部倡導下,IR活動如雨後春筍般在各大專校院中熱烈展開,學校多已著手啟動內部資訊整合系統,但外部資訊方面,則因蒐集面廣泛、資訊來源不易尋得、系統整合、資料分析等費時費力而事倍功半。
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簡稱台評會)累積多年業務關係與經驗,對眾多公開性資訊之來源與意涵有相當瞭解,因此學校紛紛向台評會提出全國性IR資訊整合平台之建議與需求,期盼透過校際資訊之蒐集、整合與分析,作為校務發展之用。有鑑於此,自2016年起即率先辦理「台灣校務專業管理資訊整合先導計畫」,計畫推動迄今已將近三個年頭,爲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特別於2019年正式更名為「台灣校務精進協作計畫」(Taiwan Institutional Research Cooperation,簡稱TIRC),期藉由既有公開資訊管道,有效蒐集教育部、內政部等政府部會及其他機構之定期或不定期公開資訊,進行資料倉儲及數據分析。